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核子醫學就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標誌藥物(統稱核醫藥物),針對患者疾病做診斷、研究、甚至治療的一門醫學專科,主要可分為正子造影檢查、核子醫學造影檢查。

  目前本科設有正子造影中心、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室及核子醫學治療。

1. 正子造影中心
 
* 正子造影掃描 - 癌症檢查的新利器
 

  正子斷層造影是目前醫界診斷癌症、心臟病及神經疾病等最具有突破性意義的重要診斷工具,在世界各地,癌症都是主要的死亡原因,初期的癌症有著極高的治癒率,而對抗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是結合了正子檢查與電腦斷層掃描之功能,故能顯示出其他影像技術所不能偵測出的微小惡性腫瘤。(﹥0.5cm)

大腸癌 早期食道癌 胃癌
【大腸癌】 【早期食道癌】 【胃癌】

PET-CT 健康檢查發現乙狀結腸癌
* PET-CT 健康檢查發現乙狀結腸癌
早期發現惡性腫瘤
癌細胞因為新陳代謝活躍,需要使用較多的葡萄糖,會在影像上形成明顯的亮點。
PET正確診斷惡性肺結節
* PET正確診斷惡性肺結節
分別良性或惡性結節
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單顆肺部結節,傳統檢查只能根據結節的形態推測是良性或惡性,但正子掃描看的是結節使用葡萄糖的多寡,更能辨識結節的本質。
PET正確診斷惡性肺結節
決定癌症分期
大腸癌術前腹部CT scan 只發現肝臟單一病灶,認為可以手術切除,但PET scan顯示肝臟胸腔腹腔多處轉移,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CT scan 只發現肝臟單一病灶,但PET scan 顯示肝臟胸腔腹腔多處轉移
* CT scan 只發現肝臟單一病灶,但PET scan 顯示肝臟胸腔腹腔多處轉移
追蹤癌症復發或轉移
大腸癌術後追蹤發現血液腫瘤標記CEA值偏高,傳統影像包括CT均未能找到復發病灶,但PET 清楚顯示大腸手術接合處之病灶,且全身其他部位無轉移跡象,因而得以及早以外科切除。
* 本院為服務病患,成立正子中心,提供舒適環境及專業技術
 
正子電腦斷層儀 * 排檢櫃檯
【正子電腦斷層儀】   【排檢櫃檯】

患者待檢區 * 患者休息區
【患者待檢區】   【患者休息區】

正子注射室 * 正子造影中心檢查區
【正子注射室】   【正子造影中心管制區】
*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流程
 
流程 說明
報到
至地下一樓正子造影中心報到(檢查前24小時請勿運動或做出力的工作;該日清晨請暫停運動;檢查前需空腹6小時;可以多喝開水)。
基本測量
測量身高、體重、血糖並紀錄之。
問診
醫師問診,了解家族病史及個人病史。
注射FDG
至注射室內準備注射藥劑(氟化去氧葡萄糖FDG)。
休息
注射後須於本中心休息室中靜臥放鬆休息約60分鐘,讓身體細胞吸收。
排空尿液、漱口
檢查前,先行上洗手間排空尿液、並漱口。
檢查掃描
至檢查室進行檢查掃描,檢查掃描約30~40分鐘,檢查中儘量靜止不動,影像的呈現才會較清晰。
返家 掃描結束後,請於休息室稍作休息,醫師將決定是否須再做延遲掃描,受檢者確定不須再做延遲掃描後即可返家。
* 注意事項:
 
1. 檢查前應禁食6小時,可以多喝開水,血糖控制在150 mg/dl以下,避免運動。
2. 報到時先量身高、體重、血糖。
3. 注射藥物後,受檢者應靜臥於注射室60分鐘,期間不可說話,不可走動。
4. 全身檢查由頭部到膝蓋上方約30~40分鐘。掃描結束,請於回注射室稍作休息,主治醫師將決定是否針對特定部位再加做延遲掃描。
* 健保適應症:
 

腫瘤部分之適應症:

1. 乳癌、淋巴癌之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2. 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之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A. 分期:評估腫瘤之期別。
B. 治療:評估腫瘤對治療之反應,擬改變治療方式時。
C.

疑復發或再分期:使用於患者已接受一階段之正統治療後,偵測疑似有復發或轉移及評估 復發之程度(不得用於例行之追蹤檢查)。

D. 以上各階段須符合: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描等檢查扔無法分期者,或認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不足以提供足夠資訊以供治療所需者,且須於病歷中說明施行正子造影之必要性理由。
E.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者方得以正子造影作為療效評估項目,未有後續積極處置之計畫者,不得施行。

非腫瘤部分之適應症:

1. 存活心肌偵測:限LVEF≦40%以下且以(或確定)傳統心肌斷層灌注掃描無法做確切心肌存活者適用。
2. 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持續且規則性服用三種(含)以上抗癲癇藥物治療≧一年,且近一年內平均每月有一次以上發作合併意識喪失者之術前評估。

2. 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室
  主要特點:
  • 生理性(physiological)
  • 功能性(functional)
  • 代謝性(metabolic)。
核子醫學造影檢查主是對組織或器官所作的功能性或病理性的影像,其原理是將極微量核醫藥物經由靜脈或皮下注射,口服或吸入等方法送入受檢者體內,一段時間之後,藥物會分佈到特定器官或組織,利用核醫攝影儀器偵測特定器官或組織內藥物的分佈,並予以顯像或電腦處理後,由核子醫學專科醫師判讀診斷。為了診斷不同的疾病,要造影的器官或組織亦有不同,因此必須使用不同的核醫藥物,該藥物會被該器官或組織所攝取,甚至會加入該器官或組織的代謝,或介入其病理變化,因此可以顯示出該器官或組織的解剖、生理或病理變化。
目前核醫科所使用的檢查儀器,是照相式γ閃爍攝影機(scintillation camera)及單光子斷層切面影像(single photon emission tomography),再用核醫專屬的電腦工作站來處理影像。核醫攝影服務項目包括心臟灌注掃描、全身骨骼掃描、腦部掃描、肺臟掃描、靜脈攝影、腎功能檢查、腎臟攝影及甲狀腺掃描、副甲狀腺掃描、腫瘤及炎症評估檢查等。
   
3. 核子醫學治療
    利用各種核醫藥物所含的放射線以達到治療某些疾病的目的。最常見的項目是利用放射性碘(I-131)來治療甲狀腺功能過高症或甲狀腺癌症。

服務項目
  • 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 甲狀腺放射性碘(I-131)治療
  • 中樞神經系統檢查
  • 內分泌系統檢查
  • 心臟血管系統檢查
  • 泌尿系統檢查
  • 肺臟檢查
  • 骨骼系統檢查
  • 發炎或腫瘤檢查
  • 腸胃道系統檢查

服務須知
 

環境設備

γ閃爍攝影機:
目前核醫科所使用的檢查儀器,是照相式γ閃爍攝影機(scintillation camera)及單光子斷層切面影像(single photon emission tomography),再用核醫專屬的電腦工作站來處理影像。核醫攝影服務項目包括心臟灌注掃描、全身骨骼掃描、腦部掃描、肺臟掃描、靜脈攝影、腎功能 檢查、腎臟攝影及甲狀腺掃描、副甲狀腺掃描、腫瘤及炎症評估檢查等。

 

正子電腦斷層儀

正子電腦斷層儀: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是結合了正子檢查與電腦斷層掃描之功能,故能顯示出其他影像技術所不能偵測出的微小惡性腫瘤(﹥0.5cm),是目前醫界診斷癌症、心臟病及神經疾病等最具有突破性意義的重要診斷工具,在世界各地,癌症都是主要的死亡原因,初期的癌症有著極高的治癒率,而對抗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研究教學
  • 為PET/CT、PET/MRI做準備,加強科內CT、MRI解剖影像能力訓練
  • 配合臨床科研究提供影像分析判讀,例如風濕免疫科或心臟科等

未來展望
  本科為台中屯區第一個設立正子中心之單位,本著精進醫療品質的心,加強PET/CT影像解剖學的能力,並利用核子醫學檢查與臨床醫師配合,進行相關研究,為病患及醫院創造雙贏。
核醫檢查名稱 使用核種及劑量 受檢者有效劑量(mSv) 與腹部電腦斷層相比(10mSv)
Bone Scan 99M Tc MDP 20 mCi 4.4 0.44倍
Tl-201 Heart SPECT 201Tl chloride 2 mCi 17 1.7倍
Tumor/Inflammation Survey 67Ga 3 mCi 12.2 1.22倍
Venography/Lung Perfusion 99M Tc MAA 5 mCi 2.035 0.2035倍
Lung Ventiliation 99M Tc DTPA 20 mCi 3.922 0.3922倍
Renography 99M Tc DTPA 3 mCi 0.98 0.098倍
Thyroid Study 99M Tc TcO4- 5 mCi 2.22 0.222倍
Salivary Gland Study 99M Tc TcO4- 10 mCi 4.44 0.444倍
DMSA Renal Scan 99M Tc DMSA 0.1961/mCi  
PET Study 18F FDG 5~10 mCi 4.995~9.99 0.4995~0.999倍
1. 以上皆為成年人建議劑量。
2. 參考資料:Internation Commission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Radiation dose to patients from radiopharmaceutical: Addendum to ICRP 53. New York, NY: Pergamon Press; ICRP Publication 80;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