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在台灣地區癌症高居十大死因之首已超過二十年,且其發生率與日俱增。2017年癌症時鐘又快轉6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5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新發人數為10萬5156人,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較2014年增快6秒。相信即使在醫學進步神速的今日,也是短期內無法改變的事實。

  面對癌症的來勢洶洶,國人應該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對抗之。其實,國內癌症防治在各界長期努力下,五年存活率已見提升。而在先進國家中所有癌症更有50-60%的治癒率。隨著新型化療藥物與生物免疫療法的研發、放射治療技術的精進,不但提升治療效果,更大幅降低治療過程所帶來的痛苦。

  本中心秉持著專業、服務、創新、關懷的熱忱,提供癌症病患全程醫療照護與民眾完整的諮詢服務。用心,奉獻一己之力,手持一盞光,陪伴著您走出未知的黑暗…。
服 務 - 設立中部屯區第一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中心,提供完整的癌症治療服務。
創 新 - 引進中部屯區第一部影像導航弧旋刀,提昇癌症治療品質。
關 懷 - 成立病友會,用心陪伴、呵護著病友,長期追蹤及提供新的醫療資訊。

    全程醫療照護
  • 在病患有機會治癒的情況時,積極使用現有的科學技術治療。
  • 在病情已不可能治癒時,則在疾病過程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協助來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及增長存活時間。

服務項目
  1. 癌症之追蹤與篩檢
  2. 癌症諮詢及診斷
  3. 化學藥物注射治療
  4. 賀爾蒙治療及基因治療
  5. 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
  6. 特殊放射治療技術:
    (1)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利用電腦斷層取得病人定位影像,使病人固定姿勢完全與治療相同的狀況下執行模擬定位掃描,得到3D影像,再將它直接傳輸與電腦治療計劃系統結合,可以完整的呈現病灶位置,再利用這些影像進行精密的3D的治療計劃。
    (2)三度空間順形治療(3DCRT):是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由各方向角度入射再依照照射範圍給予不同照野,結合三度空間的概念把劑量堆疊起來,讓劑量的分布由高劑量區順著腫瘤的形狀,並且屏蔽保護腫瘤周圍正常組織,這種治療方式可使劑量集中在腫瘤區域,也能減少正常組織與重要器官的劑量,進而提高局部控制率(local control rate),並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
    (3)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是結合多葉式準直儀多樣變化及特殊電腦治療計劃的治療技術,能提供腫瘤均勻的劑量分佈並能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
    (4)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藉由精密的電腦硬體及軟體設備,在每次治療時,可取得三度空間電腦斷層掃瞄影像(3D X-Ray Volume Imaging (XVI)),相較過去的二度空間,可得到更加精確的治療定位。
    (5)弧旋刀(VMAT):強度調控弧形治療系統或稱為「弧形刀」,除了上述影像導引技術IGRT外,為更進階的IMRT強度調節放射治療技術,利用獨特弧型的治療照射方式與非常複雜的多葉式準直儀結合起來,為了在腫瘤治療時精確的執行放射線照射。不再使放射線單單照射一些簡單的方向,而是使放射線照射於相當數量的圓弧形斷層切面上,進而執行更加快速、更優化的IMRT,這是傳統直線加速器所無法達到的,所以弧型刀治療系統 VMAT有更好的放射治療效果。
 

環境設備
*
* IMRT+VMAT +IGRT

研究教學

(一)PETCT模擬定位於放射治療的應用

  放射治療隨著電腦軟硬體設備的精進,正式進入以精確治療為導向的新時代。一個完整精確的放射治療,需藉由降低治療過程中各環節的誤差來達成。如此才能有效提昇腫瘤治癒率,並降低放射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一般而言,放射治療共分為四階段:

  一、計畫治療前:透過醫學影像的輔助找出癌症源頭及癌症擴散的情況、評估治療方法的進度及其有效性。
二、擬定治療計劃:採用模擬治療的定位姿勢,擷取治療計劃所需的3D影像。準確地描繪治療標靶,搭配強度調控計劃系統運算,將劑量百分百地集中於治療靶區,並降低周邊重要器官及正常組織的劑量。
三、治療當中:以影像驗證治療定位的準確性,確保治療計劃能精確地執行。
四、治療結束後追蹤:檢查癌症是否有復發跡象,及衍生第二個癌症的可能性。

  其中,3D醫學影像儼然是放射治療的先鋒部隊,提供醫師們全盤的腫瘤分佈資訊,以擬定最佳的作戰計劃。而取得具指標性意義的醫學影像,更是準確定義腫瘤標靶區最重要的關鍵,也是攸關放射治療成敗的要素之一。

  有鑑於此,本科於97年5月率先引進中區唯一的正子電腦斷層結合模擬定位機(PETCT simulator)。採用相同定位姿勢,一次取得結構性解剖的電腦斷層影像與功能性正子斷層影像,並直接標定治療中心點記號,提供後續治療精準的定位。如此不僅降低分開擷取影像時,所造成的病患擺位誤差,也讓兩組影像的相對空間偏差減小。此外,透過影像融合技術,結合CT和PET影像的個別優勢,更精準地描繪腫瘤標靶區,並搭配強度調控技術進行放射治療。期能嘉惠屯區癌症病患,獲得更精確、完善的癌症治療。 附件說明

(二)影像導航弧旋刀的臨床應用

導航弧旋刀

劃時代的癌症治療技術

本院腫瘤治療中心歷年來以提升癌症治療品質為理念,積極引進各項新型癌症治療技術服務病患。並於2010年率先引進屯區第一台語國際癌症醫學中心同步之放射治療系統─影像導航弧旋刀,期許能嘉惠更多癌症病患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什麼是影像導航弧旋刀?

為目前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之一,同時結合放射治療設備、數位影像與自動位移校正系統於一機,能大幅提升放射治療整體品質與效率。

影像導航放射治療

(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

即時精確定位腫瘤位置

利用3D影像導航系統,修正器官位移或患者移動所造成之潛在誤差。

+

動態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VMAT)

最佳治療方案,降低副作用,縮短治療時間

透過單一或雙全弧度入射角,集中照射腫瘤,同時減少周圍正常組織劑量,能迅速完成治療。

=

影像導航弧旋刀

增加腫瘤控制率,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

 

未來展望

  (1)積極推廣癌症整合治療,即使用所有臨床之治療工具,為每個病患打造一份適合個人的治療計畫。
(2)提供一個細緻的醫療監測制度,提升評估療效。
(3)推廣”全程醫療”的理念,使癌症照顧更人性化。


本科治療流程
(1)初診流程
確定治療計劃後
由本科護理師衛教
定位室
(定出治療位置並劃上記號及照定位片及模具製作)
電腦斷層定位
(為三度空間放射線治療,影像導航孤行刀治療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必需)
特殊治療計劃設計及計量計算(約5~7天)
執行治療(請於約定時間前來)

(2)放射線治療流程
院內醫師會診或院外轉診
(需帶病理報告、檢查影像檔及病歷摘要)
掛60診看診
基本的身體理學檢查
醫師解釋病情及說明完整的治療計劃
必要時安排其他必要相關檢查

(3)化學藥物注射治療流程
確定治療計劃後
醫師會依診斷為您解釋化學藥物及臨床反應;
依藥物及注射時間而不同,可住院或門診注射
先掛號至門診拿驗血單,等報告看門診
醫師看診(看抽血報告)
辦理住院或門診注射,開始治療

門診參考症狀

1. 癌症整合治療諮詢
2. 癌症放射線治療之諮詢及規劃
3. 癌症緩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