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藥知識

醫藥知識
::: 內科

何謂肝硬化?

回答: 肝硬化是指肝臟因長期發炎,產生結疤及增生結,而使肝臟構造變形。

肝硬化的成因?

回答: 大部分是由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和酗酒所引起。 

肝硬化的症狀?

回答: 肝硬化在併發症出現以前,可能只有倦怠無力,食慾變差,輕微黃疸,或毫無任何症狀。通常只有做肝功能檢驗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才能早期發現肝硬化。

肝硬化的併發症?

回答: 包括食道及胃靜脈瘤破裂出血、腹水、黃膽、肝衰竭與肝昏迷等症狀。而肝癌好發於肝硬化患者,也是肝硬化的併發症之一。

肝硬化的治療?

回答: 主要是治療其合併症,如控制腹水、食道靜脈瘤結紮及控制肝昏迷,早期診斷及治療肝癌。這僅僅是治標而已,根本之道在預防肝硬化的形成。患者應儘量少喝酒,不亂服成藥,生活規律。 

脂肪肝會引發肝硬化嗎?

回答: 除了由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有可能會惡化成肝硬化以外,其他因素引起的脂肪肝不會直接危及生命。

什麼是TPN治療?

回答: TPN是在病人無法由口進食或是腸道系統無法消化或吸收食物,必須由打點滴的方式來給予營養時的一種全靜脈營養配方,只要是符合上述情況都可給予TPN治療,但TPN並非沒有壞處,只要能從腸胃道給予營養,我們建議以腸胃道灌食為優先考慮,如插鼻胃管做胃造廔管等方式來灌食,對腸胃道的保養與養份的吸收才比較好。 

如何預防肝硬化及肝癌?

回答: 已患慢性B型、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炎的病人,必須每3-6個月至醫院接受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以及早發現肝硬化或肝癌而接受治療。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轉變成肝癌。目前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有干擾素(Interferon)及干安能(Lamivudine),其治療目標為降低病毒性肝炎的活動性,預防肝硬化的發生。雖副作用較少,但仍須小心選擇適當的病人使用,才會有好的效果及降低副作用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以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Ribavirin治療,以預防肝硬化及肝癌。因副作用較大,需小心選擇病人使用。酗酒易產生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若酗酒者合併有慢性肝炎,對肝炎惡化會有加成作用,使肝炎更容易轉變成肝硬化及肝癌。故患者必須戒酒如不幸罹患慢性肝炎,亂服不明藥物如偏方、所謂補肝藥、秘方等,可能會增加肝臟負擔,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心肌梗塞的原因有哪些?

回答:

1.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引起血管阻塞約佔95%。
2.冠狀動脈痙攣。
3.血栓栓塞冠狀動脈血管。
4.冠狀動脈炎。
5.外傷性。

暈眩、頭暈的症狀為何?

回答: 人會有像天旋地轉般「動」的感覺,常合併嘔吐、噁心、冒冷汗,有時併有耳鳴或聽力減弱甚至喪失的情形發生。

火燒心,也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嗎?

回答: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含了吞嚥困難、聲音嘶啞、唾液增加及胸口灼熱感。而胸口灼熱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是胃食道逆流症最常見的症狀,位於上腹部心窩產生一種不舒服的燒灼感。

什麼是痛風?

回答: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結晶沉積在關節腔內及結締組織,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為什麼得乳癌?

回答:
  1. 一側乳房曾罹患過乳癌的人。
  2.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病人。
  3. 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
  4. 胸部曾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
  5. 家族史,有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
  6. 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人。
  7. 沒有生小孩或是大於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8. 初經在12嵗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
  9. 停經後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
  10. 飲食偏向高脂肪或肥胖的人。

乳癌有什麼症狀?

回答:
  1. 乳房發現有無痛性的腫塊。
  2. 突發性乳房大小不對稱。
  3. 乳房局部凹陷或凸起。
  4. 乳頭凹陷、潰瘍或有異常的分泌物,尤其是帶血的分泌物。
  5. 乳房皮膚有菊皮變化,濕疹、紅腫或潰爛的現象。
  6. 沒有理由的腋下淋巴結腫大。

如何確定得乳癌?

回答:
  1. 乳房攝影。
  2. 乳房超音波。
  3. 乳房磁振造影。
  4. 細胞學穿刺查或病理組切片。
  5. 抽血檢驗。

乳癌有哪幾種?

回答:
  1. 侵潤性腺管癌。
  2. 管狀原位癌。
  3. 侵潤性小葉癌。
  4. 乳小葉原位癌。
  5. paget氏疾病。
  6. 其他。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