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 其他專科
科別簡介

  本院放射線部自成立以來,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來服務大台中地區的居民。近年來更陸續更新各項先進的醫療儀器設備,並於民國94年建置完成全院無片化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系統,從此照像不必再等片,隨照隨看,大大的提升醫療品質並且縮短檢查等候時間。

  伴隨醫學影像的不斷發展,本科十分重視開發先進的設備和應用各項新技 術提高影 像診斷的準確性。我們提供廣泛的檢查服務,其項目包括常規X光、都卜勒高解析彩色超音波、多切面電腦斷層(MSCT)、1.5T磁振造影(MRI)、骨質密度(BMD)、乳房攝影(Mammogram)及數位式血管介入性檢查治療等。經過精密的檢查使疾病更具體化,清楚的了解病灶以利診斷及治療。希望帶給更多病人有效率的診斷,使醫學影 像診斷學向前跨出一大步。 

  我們的團隊擁有三位資深放射線專科醫師、19位醫事放射師、3位專業護理師及檔案管理人員。放射科全體醫務人員,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竭誠為來院就診的病人提供優質、安全的診療服務,使來到本院的來賓能得到最人性化的醫療照護。 

 


服務項目
  1. 傳統X光
    • 胸部X光檢查:可診斷有無肺結核,肺炎,肺部腫塊、腫瘤。
    • 腹部X光檢查:可診斷泌尿道結石,有無腸阻塞及穿孔等。
    • 骨頭X光攝影:可診斷有否骨折及其他骨病變。
    • 各種特殊攝影:包括上腸胃道及下腸胃道鋇劑檢查及泌尿系統造影檢查。
    • 骨質密度檢查:骨質是否有流失及全身體脂肪的測量。
    • 脊髓腔造影檢查、關節腔造影檢查。
  2. 影像診斷
    • 超音波掃描(Ultrasound)
    • Digital Mammography 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
    • 磁振造影(MRI)
    • 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器(Somatom Sensation 64、Philips Brilliance CT)
  3. 介入性診療
    • 各種膿瘍經皮導管引流
    • 經皮穿肝導管引流(PTCD)
    • 經皮腎造口術及取石術 (PCN,PCNL)
    • 囊腫硬化治療
    • 出血性及肝癌的栓塞療法(TAE)
    • 血管打通術(PTA)
    • 血栓打通術

環境設備
  1. 電腦斷層導引微創疼痛控制:
    在腦斷層導引下( under CT guided ) 很多神經系統目標點皆可隨心所欲的到達對癌症病人所引發的各式疼痛:
    • 三叉神經所引發的各式疼痛
    • 帶狀皮色疹所引發的疼痛
    • 腹腔神經叢所導致的疼痛
    等皆可運用影像的技術( under CT-guided ) 來進行介入性疼痛控制,注射適當的藥劑之後,不但可阻斷疼痛的傳導路徑,同時亦可改善血液循環、緩解疼痛,找出問題的神經根部,給予真正的紮〝根〞療法而非僅是一般醫師常用的藥物或復健等保守療法。
    箭頭標示為治療用針深入顱底三叉神經卵圓孔 * 箭頭標示為治療用針深入顱底三叉神經卵圓孔
    【箭頭標示為治療用針深入顱底三叉神經卵圓孔】
  2.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活組織切片檢查法:
      運用高科技的影像技術以最小的傷口來達到診斷及治療的效果,可使病人免挨一刀或可幫病人減輕藥物療法的副作用。
    2.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活組織切片檢查法 * 2.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活組織切片檢查法
  3.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引流術:
    利用電腦斷層作導引放置引流管,因電腦斷層對解剖位置有很好的解析度,無論在表淺部或深層位置之器官或組織膿瘍皆可以此作引流,可以正確地看見針尖的位置,使得導管可以達到適當的部位,準確度高,並增加引流的效果。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引流術 * 介入性電腦斷層導引引流術
  4. 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器(MSCT):
    本院引進之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器(Somatom Sensation 64)特點是可以高速掃描,每轉一圈可重組成為64張電腦斷層圖像,解析度高達0.33mm,提供豐富又精細的影像資訊,連極微小之病灶也能顯現出來,使診斷更為完整、客觀,也為醫學影像檢查帶來全新的突破!而這台最先進的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不但快速精準,而且有強大的重組處理能力,可以提供醫師更為詳盡的影像資訊,以利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可用來檢查心臟及冠狀血管,對於心臟血管疾病之診斷有極大效果!病人只需短暫閉氣,從掃描到診斷的全部檢查在10分鐘內就能完成,便可得到心臟及冠狀血管的影像,得以全面評估冠狀動脈的管腔、管壁,以及心房與心室的狀況,且冠狀動脈管壁內的鈣化與非鈣化點均顯而易見,可提供3D影像重組的資訊,醫師再評估其狹窄的情況,如診斷出有心臟血管方面之疾病,我們再藉由後續醫療轉介服務,透過心導管檢查給予適當治療。此項新進技術是安全而非侵入性的檢查,並且可早期偵察出冠狀血管疾病的變化。
    心臟血管照影影像 * 心臟血管照影影像
    【心臟血管造影影像】
  5. 磁振造影(MRI):
      非介入性診察,避免介入性檢查的安全性及邊做檢查邊聽音樂的舒適感,可說是放射診斷科的大創新,影像取得迅速、造影不再受motion的困擾,利用電腦程式的運算,可做2D、3D 任意角度和方向的影像也是近十幾二十年來繼電腦斷層檢查CT 之後的一項診斷利器。
    • 可以洞察早期中風
    • 細微的腦下垂體病變。
    • 視神經病變、三半規管病變
    • MRA磁共振血管攝影可獲得最細微的血管影像,減少橫向血流造成誤判,2D和3D MR脊髓攝影(myelography) 不必再以針頭穿刺施打造影劑,單次閉氣腹部造影增加病人合作。
      極小腫瘤之肝癌病人可被及早發現,利用MRCP (MR 膽道攝影)做膽管檢查,不必再經由內視鏡,不但檢查時間短且無侵入性。
    *
    【腰椎磁振造影檢查】   【腦部磁振造影檢查】
  6. 數位化血管攝影:
    藉由高解析數位血管攝影,可了解有病灶之器官的血管之走向分布與病灶介入性的診察及治療,項目包括:
    • 各種膿瘍經皮導管引流
    • 經皮穿肝導管引流 ( PTCD )
    • 經皮膚造口術及取石術 ( PCN、PCNL )
    • 囊腫硬化治療
    • 出血性及肝癌的栓塞療法 ( TAE )
    *
    【肝動脈腫瘤栓塞療法】
    *
    【經皮造口引流術】
  7. 3D立體重組骨骼、血管影像:
      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之資料是以體積方式存檔,可以透過電腦軟體組成冠、矢、軸狀切面,甚至組成立體3D影像,方便臨床醫師整形重建參考。
    頭頸部骨骼、血管影像 全身血管造影 虛擬大腸鏡
    【頭頸部骨骼、血管影像】 【全身血管造影】 【虛擬大腸鏡】
    虛擬支氣管鏡 顱內血管動脈瘤  
    【虛擬支氣管鏡】 【顱內血管動脈瘤】  
  8. Digital Mammography 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

      本院引進全新德國SIMENS原廠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且通過國健康局乳房X光篩檢認證醫院。提供給您低輻射、低疼痛的感受。高敏感和高解析的影像,並且提供給您高品質的檢查溫馨環境及有專業證照女性放射師竭誠為您服務。

    (1)取代傳統X光片,影像資料儲存穩定性高,且5秒快速顯像,減少壓迫時間與疼痛感。

    (2)借助電腦輔助診斷系統(CAD),可輔助醫師臨床影像判讀做出正確判斷。

      

病人安全方面:

懷孕婦女照射X光的輻射防護
【懷孕婦女照射X光的輻射防護】
仁愛醫院本著「從心求新,精益求精」的精神,朝向「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價值,發展「病人安全風險管理」,故病人安全作業即是要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保障病人就醫權利,進而預防醫療糾紛的發生。
然而,在放射線部的病人安全風險管理中,針對病人辨識、用藥安全等等,皆符合本院之規定,但輻射防護在病人安全風險管理佔很重要一環,尤其是針對已懷孕婦女來接受輻射曝露之X光檢查,所必須面對可能發生輻射生物效應之機率效應,是每位懷孕婦女所擔憂的,而放射師在工作面對於已懷孕婦女來接受輻射曝露之X光檢查,無一個準則來遵行,且僅只有醫護人員口頭解釋輻射生物效應之機率效應,無一個書面的知情同意書給予填寫,故本部制定一份放射線部懷孕婦女接受放射線攝影檢查同意書,讓病人及家屬有知的權利,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照護。


研究教學
  在研究及教學方面,本部參加中華放射醫學會於中區每月舉辦之專題演講與學術討論會,參與研究各種疑難病例診斷心得及各種特別診療技術經驗外,尚有院內或院外各科聯合討論會,提供放射線診斷諮詢服務,並定期舉辦放射診斷部各項教學研究活動,以提升本單位人員專業學術素質。

門診參考症狀
  全身疾病影像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掃描、腫瘤醫療諮詢、肝炎腫瘤診斷及動脈栓塞治療、乳癌之篩檢、診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