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藥知識

醫藥知識
::: 婦產科、小兒科

如何看懂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結果報告?

回答:
  1. 正常,沒有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
  2. 之後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發炎或賀爾蒙缺乏等,請依醫師指示回門診檢查治療。
  3. 檢體不良:
  4. 如果抹片報告難以判讀,這是由於子宮頸缺乏賀爾蒙或是曾接受過治療等因素,造成採集的檢體無法正確判讀,故應回門診經醫師檢查後,判讀需重做抹片或是需治療後再做抹片。
  5. 異常發現:
  6. 需再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其診斷以及是否需要治療。

抹片為異常結果,醫師說要施行陰道鏡檢查,請問什麼是陰道鏡檢查?

回答: 陰道鏡檢查是一項可以在門診進行的簡單檢查,檢查方式與子宮頸抹片相似,但檢查時間較長,約5~6分鐘。醫師以擴陰器將檢查者的陰道撐開,並在子宮頸表面上塗上醋酸,再透過陰道鏡放大來檢視和確定子宮頸病兆,並視需要做切片送病理檢驗。

若抹片為異常結果,會對性生活造成影響嗎?

回答:

性生活並不會使異常細胞惡化,亦不會將癌細胞傳染給配偶,故不需要改變以往的性生活方式。 

請問什麼是拉梅茲生產法?

回答: 拉梅茲生產法是一種「心理預防法」,於懷孕7至8個月時,透過持之以恆的練習,包括產前體操運動及呼吸訓練技巧(可幫助生產時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順利生產),將之運用於待產過程中,產婦可專注於呼吸運動,轉移注意力,使全身肌肉放鬆,減輕宮縮時的疼痛。

請問練習拉梅茲生產法有無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回答:
  1. 應配合個人身體狀況,並請教醫護人員
  2. 避免太疲勞
  3. 運動前先排空膀胱,穿寬鬆的衣服
  4. 硬板床或地板上做才有效果
  5. 空腹或飯後二小時練習
  6. 集中精神,眼睛選定一個目標,練習呼吸

餵母奶對嬰兒有什麼好處?

回答:
  1. 母奶含有各種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既營養又容易吸收。
  2. 母奶含有多量乳糖,可促進嬰兒腦部發育。
  3. 母奶含有各種免疫物質,可增加嬰兒抵抗力,促進健康。
  4. 母奶含有乳酸菌,可以預防腸胃炎。
  5. 餵母奶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促進嬰兒健全的身心發育。

餵母奶對母親有什麼好處?

回答:
  1. 可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2. 餵母奶期間,大部份婦女月經暫停,減少失血及生理期的麻煩。
  3. 可減少骨盆腔充血。
  4. 可減低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比例,
  5. 既省錢又環保,可以減少消毒奶瓶及沖調牛奶的麻煩。
  6. 每天消耗熱量約500~700大卡,對保持身材有幫助。

產後何時可開始餵母奶?

回答: 產後應立即讓嬰兒與母親肌膚接觸,並視情況吸吮乳房,可刺激乳汁分泌。

哺餵母奶期間可服用藥物嗎?

回答: 不亂服成藥及其他刺激性食物,如需服用藥物應告知醫師目前仍在哺乳,以利醫師調整藥物。

哺餵母奶以多久期間為宜?

回答: 母奶可供應嬰兒六個月內的完全營養,所以應完全哺餵母奶至少六個月。

餵奶時可輪流兩側乳房嗎?

回答: 讓嬰兒吸完一側乳房後,再餵另一側。

哺餵母奶期間,乳房腫脹時該如何處理?

回答: 乳房腫脹,應將剩餘乳汁擠出,保持乳腺暢通,維持乳汁分泌。

哺餵母奶時,需要再餵寶寶喝水嗎?

回答: 寶寶餵食母乳即可攝取足夠水份,因此不須額外補充開水。

什麼是產後期?

回答: 生產過後,直到母親的生殖器官(主要是子宮)恢復到懷孕前的情形為止;通常需要六星期。

為何生產後有時會覺得肚子痛呢?

回答: 子宮恢復初期,由於強烈收縮所以會有「產後痛」,持續三~四天後即可消失。

除了子宮收縮外,產後期生理上還會出現什麼變化?

回答: 產後開始有量少微黃的乳汁分泌,稱為初乳,含有豐富的抗體與營養物質,並可幫助胎便排出。產婦依嬰兒需求哺餵母乳及正確含乳,可使乳腺通暢及刺激乳汁的分泌。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