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本科有完整及專業的團隊來服務中部地區心臟血管的病患。從事各種心臟血管及胸腔方面疾病之外科治療。同時配合心臟血管內科及胸腔內科提供最迅速及確實的治療。

服務項目
  • 週邊血管疾病:
    1. 動脈阻塞─上、下肢動脈阻塞引起的指端冰冷,疼痛或運動後無力。嚴重時會造成傷口久不癒合,指端變黑壞死甚至到截肢。尤其在糖尿病患, 尿毒症病患, 冠狀動脈病患, 或有心律不整的病患容易發生。
    2. 四肢水腫─尤其是單側不明原因的慢性水腫。多因靜脈的阻塞或逆流,少部份病患是由淋巴阻塞造成。然而許多病人是多種病因形成水腫。例如: 靜脈迴流被抑制是慢性便秘加上深部靜脈阻塞。
    3. 下肢靜脈曲張─造成美觀的問題、同時有局部的血管發炎或疼痛。本科專業微手術治療靜脈曲張。
    4. 小腿慢性潰瘍─多因靜脈迴路阻塞造成, 常見到病患傷口數月甚至多年反覆發作或無法癒合。
    5. 先天性血管瘤。
    6. 主動脈或周邊血管瘤。
    7. 洗腎用血管通路的創建及維護- 自體或人工的動靜脈廔管或血液透析用插管的手術,導管治療,及血管超音波術前評估及狹窄或功能障礙的評估。
  • 心臟及大血管疾病的評估及治療:
    1.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評估及治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前及術後的評估及冶療。
    2. 主動脈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急性和慢性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瘤。
    3. 肺動脈血栓的診斷及治療。
    4. 心包膜疾病的診斷及治療─窄縮性心包膜炎,心包膜積液。
    5. 急性心肺衰竭葉克膜的使用。
    6. 心臟瓣膜的修補及置換手術。
    7. 成人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

環境設備
血管超音波儀 下肢血管功能儀 心臟血管導管
* 血管超音波儀 * 下肢血管功能儀 * 心臟血管導管

研究教學

  每週一、四、五上午有病例討論會,另有每月一次聯合病例研討會、醫學期刊討論會等諸多教學與研究活動。


門診參考症狀
  冠狀動脈疾病(持續胸悶、胸痛)、風濕性心臟病(喘、咳、腳腫等)、血管瘤、,感染性心內膜炎、主動脈剝離、週邊血管疾病(合併腳痛、下肢慢性潰瘍冰冷)、靜脈疾病(靜脈曲張、靜脈回流不良、慢性潰瘍、腳腫脹、酸痛)、洗腎病患使用之動靜脈插管、先天性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