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本腎臟內科隸屬於仁愛醫療體系,成立於1995年,服務台中市、南投地區民眾,由多位腎臟專科醫師共同擔起醫療工作。另有專科護理師、慢性腎臟病衛教師負責相關工作;並與其他相關內外科別、社會工作室、營養科結合共同組成團隊照護病患。

服務項目

  目前提供各種腎臟疾病的診治服務、高血壓診治、慢性腎臟病防治與治療、腎臟替代與支持療法、藥物過量緊急處理、血漿交換術 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另外,針對腎臟病變可提供腎臟切片檢查,以診斷特殊腎絲球腎炎或腎間質炎病變。

  • 血液透析室:

  目前本院設置透析電動床位40床,採用超純化逆滲透水處理及先進透析設備,使得腎友能在舒適的環境中,接受完善而安全的透析治療。為提高透析治療的品質,人工腎臟採用人體相容性高的人工腎臟、使用過一次即丟棄。嚴格執行透析機台肝炎隔離治療,避免交互感染。並且每月固定消毒RO系統,及水質檢測,以確保最佳品質;目前提供常規透析及緊急二十四小時透析服務。

  • 腹膜透析室:

  提供透析病患另一種居家治療的方式,有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及全自動腹膜透析二種居家透析治療;目前提供專屬空間的治療室,由專業護理師負責門診、住院及新進入腹膜透析病患之照顧與護理衛教,配合每月一次回醫院追蹤,腎友們不必每週往返醫院,可以彈性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對原有的生活型態影響較小。此外也有值班人員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可提供病患個別性、完整且持續性的照護。


環境設備

其服務項目由原本的血液透析,提升專業至今日的腹膜透析、血漿置換、重症患者之連續性透析治療。

 

腎臟超音波檢查、腎臟切片及各種複雜的腎臟病症之診斷。


研究教學

  結合這些臨床醫學的堅強陣容與基礎,本科目前正發展臨床及基礎腎臟醫學研究,除與本院相關科部合作進行院內研究計畫,並與中部各醫學中心進行相關研究及學術交流合作。亦配合內科部進行醫學教學訓練計劃,希企培育傳承珍貴的臨床經驗與建立良好醫病溝通,提升整體醫療服務。


門診參考症狀

  腎臟炎、血尿、尿蛋白、水腫、腎結石、尿路感染、電解質不平衡、中毒、腰痛、高血壓、腎衰竭、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