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內視鏡室黃冠智主任 結合興趣和工作 追求最簡單生活
黃冠智主任
◎興趣工作相結合
黃主任是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本身對內科比較有興趣故投入內科訓練,在訓練進行第二年時,消化科師長們問他選擇消化內科的意願,這讓他陷入長考。他發現消化內科的檢查,諸如胃鏡、大腸鏡、超音波,皆要靠自己的雙手來施行。由於自己從小就很喜歡打電動和玩模型,覺得施做內視鏡就像打電動一樣,這樣能把興趣跟工作結合在一起,可以靠自己的雙手解決問題,所以最後決定選擇消化內科。到現在當了主治醫師六年,深深覺得這就是自己最鍾愛的科系,非常感謝當時教導他的師長們。
 
◎醫病互動印象深
黃主任說,消化科大部份的病都是會好的,但還是有一些慢性病,最大宗就是慢性肝炎合併肝硬化甚至肝腫瘤。邱逢甲有寫過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孤臣無力可回天」,當醫生也很常有這種體悟,就是當面對末期肝病變或是無法再行根除治療的肝癌病人,最後常常出現黃疸和頑固性腹水,病情愈發嚴重無法治癒,醫師能做的只能陪伴其後半段的人生而已,經常看到許多病人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過一陣子就離開人世,自己的心裡難過不已。
 
大概四、五年前,黃主任剛到本院服務時收治一位四、五十歲中年的B肝病人,常常因為反覆性感染及頑固性腹水來住院,一住就是半個月,出院沒多少又再回來,約持續一年後就去世了。
 
其實,這位病人是在別家醫院去世的,是事後黃主任接到家屬的電話才知道這個消息,瞬間有一種「被家屬重視」的感受。黃主任表示,自從執業以來,病人過世時家屬第一時間會主動告知的並不多,他和這位病人及家屬的互動還算不錯,他認為良好的醫病關係真的是得來不易的緣分。
 
◎認識內視鏡檢查
本院內視鏡室以提供胃腸鏡、膽管鏡檢查為主,黃主任特別提醒大家對這些檢查應有正確的認識:
 
第一:做胃鏡檢查會不會痛?
當檢查管子伸入咽喉時會有異物感,而這種異物感會讓人很想吐,這不是疼痛,做胃鏡檢查大概三分鐘就可完成,忍耐一下就OK了。
 
第二:做大腸鏡會不會把大腸弄破?
施做內視鏡的醫師都已經把內視鏡化為自己的手指,靈活的前進及後退,感受管子在腸道的張力,一般情況下很少會把大腸弄破的,大家不用太擔心,只有少部分是因為病人過去有開刀、腸子沾黏而導致腸子比較脆弱,就有可能造成腸子破裂,但是機會也非常低。大腸鏡檢查,整個過程差不多是15分鐘,是不會太久。如果真的太緊張害怕或是之前的經驗不好,可以選擇舒眠無痛胃腸鏡,類似睡個覺,睡起來檢查也完成了。
 
第三: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會不會讓腸子更容易破掉?
有人以為無痛檢查,因為沒有痛的感覺,擔心醫師會毫無忌憚的深入大腸做檢查,而把腸子弄破。其實,無論是否選擇無痛,醫師做檢查的手法差不多,並不會硬生生地,毫為目標地,把檢查管往腸子裡面塞。大家可以放心。大腸鏡檢查的原則是「以退為進」,彷彿是人生的寫照一般,有「阻礙」的時候就要「回縮」一下,這樣內視鏡反而可能會前進,讓我們更順利完成檢查。
 
◎簡單生活最健康
黃主任平常喜歡旅遊和攝影,每到假日都會背著相機帶全家人出遊,透過照片留下滿滿溫馨的歡樂回憶,尤其現在孩子還小,希望能多利用時間陪伴孩子的成長,這也是他工作之餘釋放壓力的方式。
 
simple is life,簡單才是生活!」黃主任說,以夫妻相處為例,他認為並不需要刻意強求每一餐都吃大餐、無時無刻喋喋不休,就算兩個人一起發呆也開心,偶而可追求一下生活刺激和火花,這樣平淡的人生才能走得長久!
 

  黃主任懷抱著「服務」的精神來治療病人,有鑑於腸胃道容易衍生許多疾病,呼籲大家酒精攝取要適量,多運動,避免太胖,如果有抽菸、喝酒和吃檳榔的人每年都應該接受胃鏡檢查,有慢性肝炎的人要半年來抽血及追蹤超音波,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享受幸福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