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非絕症 可控制 謝旻晃主任:正向面對糖尿病!

 《內科領域  最符合個人興趣》

  糖尿病科謝旻晃主任是彰化人,到台中求學之後考上台灣大學醫學系,擔任過台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最後決定回到中部為鄉親服務。
 
  「就是感覺跟這一科學習內容跟自己的興趣好像比較吻合,覺得自己個性和能力上比較適合在這個領域發揮及求進步啦!」談到為何會進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領域,謝主任謙虛地說。
 
  謝主任的主治專長是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高血脂、骨質疏鬆、腎上腺疾病、內分泌疾病和副甲狀腺疾病。依據多年來診治的經驗,謝主任發現很多糖尿病人治療的時間都很長,甚至還有十多年的老病人,而這些病人慢慢地出現退化和老化等併發症,以及糖尿病所帶來的後遺症,尤其血糖控制得不好的糖尿病人最難醫治,是相當值得重視照護的族群。
 
《破除迷思  籲病人積極控制》
 
一般人對糖病尿可能會有某些錯誤的觀念,謝主任特別為大家破除迷思,並提出建議:
 
第一、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有人認為糖尿病除了可以控制之外,還能治癒,以後不會再發病,所以不會把它當成慢性疾病來看待。
第二、很多人罹患糖尿病覺得沒有症狀,就認為血糖高好像不會造成傷害,其實不然。
第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打胰島素,但是他們卻對打胰島素存有很多疑慮或是不了解。
第四、很多糖尿病人尚未出現併發症,或是發生中風、心肌梗塞和截肢感染之前,對糖尿病
           的感受並不深刻,通常都要等到發生過一、兩次中風、心肌梗塞、感染或傷口難以癒
           合的問題後,才會比較積極的面對這個疾病。
第五、由於抽菸容易造成糖尿病的併發症,建議糖尿病人不要抽菸。
 
因此,謝主任呼籲大家面對糖尿病需要建立正確的觀念,雖然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但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控制飲食和體重、多運動,再配合醫師藥物治療或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以及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和行為,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
 
很多糖尿病人目前控制的情形比以前進步,建議大家對於糖尿病應該有比較正面和積極的觀念,有些人被宣告得到糖尿病之後,就會有像是得了絕症的心態,彷彿世界末日已經來臨。
 
謝主任說,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很多人跟糖尿病長期「共舞」一輩子,例如,已辭世的李前總統,很多人可能不曉得他跟糖尿病共處了四十年,因為他積極把病情控制得很好,即使罹患糖尿病一樣可以高壽到九十八歲。所以,不要以為得到糖尿病就是絕症,端賴每個人對它抱持的觀念、態度和積極度。 
 
《終極目標  照護好糖尿病人》
 
對於糖尿病科的未來目標,謝主任希望本院各科科務之間都能夠彼此配合,每個人在工作領域都能夠充分發揮,與糖尿病人有良好的互動,讓病人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以減少未來得到併發症的機會,如此亦可減少社會和健保因糖尿病造成併發症的負擔,這是比較實際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