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體貼關懷病患 保有赤子之心 《甘願做,歡喜受》的內科部吳昆明主任

  109年3月的某天下午,一部藍色小貨車緩緩地開到本院大門口前,只見駕駛停好車就搬了好幾紙箱下來,迎面而來的是本院內科部吳昆明主任和2位護理人員,雙方彷彿是老朋友般一打開話匣子就停不下來。最後,吳主任代表七樓病房團隊接下了這份「神秘禮物」。

  這一年,新冠肺炎(COVID-19)來勢洶洶,面對疫情本院全體總動員,站在第一線堅守崗位。吳主任收治的其中一位病患雖然已於數年前往生,但是與其家人建立了珍貴友誼,面臨嚴峻疫情,病患的孫女想念起吳主任和醫護人員,決定親手做雞蛋糕慰勉防疫辛勞,特別委請爸爸開車專程送至本院。

  「您辛苦了!」這一句伴隨著雞蛋糕捎來的簡單鼓勵,宛如一股暖流緩緩流入了吳主任的心裡,覺得為病患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並且會化為堅持關懷病患的動力,繼續守護民眾健康。

家人鼓勵成為醫師

  吳昆明主任於民國59年在雲林縣一個樸實的農村家庭出生,會成為醫師主要是受到家中長輩的啟發和鼓勵。

  吳主任的爺爺是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由於鄉下醫療資源相當缺乏,他從小就看著爺爺飽受疾病之苦,而且爺爺也鼓勵他走上行醫之路,因此激發他立下學醫的志向,希望能幫助更多類似爺爺這樣的病患恢復健康。

  吳主任不負家人期望,順利考進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在憲兵部隊服務兩年,後來就進入空軍總醫院當住院醫師,決定選擇內科,總醫師階段結束後到台北榮總胸腔內科接受專科訓練,接觸到很多肺癌、肺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這些都是長者比較典型的肺部疾病,持續專研肺部疾病診療根治的領域。

  退伍後,吳主任由本院李超顧問引薦到本院服務,因為台中接近故鄉雲林,再加上交通便利、空氣良好,充滿陽光的天氣,從此就與台中結下了不解之緣。

行醫體會人生無常

  吳主任回憶,2016年台灣曾經面臨很嚴重的流感重症的流行,得到流感後很快就會變成嚴重的肺炎和呼吸衰竭,必須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根據當年台灣加護病房流感重症統計,死亡率將近兩成,死傷非常慘重。

  當時他收治的其中一位女士就是流感重症造成呼吸衰竭的病患。這位病患夫妻感情非常好,在就醫的前幾天倆人才一起去公園散步,當太太感冒發燒之後,接著開始喘,然後就被送到加護房接受插管治療,她的先生很納悶病情怎麼會變化得這麼快。經過本院醫護團隊全力搶救,令人遺憾的,這位病患仍不敵病魔往生。不過,先生非常肯定本院的用心,仍然跟醫護團隊保持聯絡,最後雙方變成了好朋友。

  另外,有一位八十歲的婆婆也有感冒、發燒症狀,檢驗結果確定是流感,看X光片發現有肺炎跡象,很快就變成呼吸衰竭,隨即被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經過本院醫護團隊診治後順利出院,固定在門診追蹤,現在過著含飴弄孫的幸福生活,家屬非常感激本院醫護團隊的照護服務。

  吳主任說,以前每年都有流感,當年流感卻特別嚴重,病情變化快速,但接下來幾年的流感重症比例並沒有這麼高,醫界對於這個現象似乎也無法提出合理的解釋。當時許多年輕人因為感冒而嚴重影響健康,尤其全國胸腔科醫師面對年輕生命和病患生死攸關時刻,都是一股很大的壓力。透過上述兩個病例,在行醫過程中更體會到人生的無常。

主動出擊關懷病患

  「甘願做,歡喜受」這句話深深影響著吳主任,其實,行醫之路並不如想像中順遂,難免會遭遇些許不如意,每逢挫折時心中都會想到這句話,砥礪自己重燃對工作的熱情,喚起赤子之心,趕走心中的陰霾。

  吳主任表示,本院的胸腔疾病重症患者來自台中大里、霧峰、南投、草屯,甚至是清境、廬山和仁愛地區,幅員廣大,深感責任重大。未來,將推動強化人員教育訓練,規劃更溫馨的病房環境,更重要的是要有個案管理師和居家照護師,把本院醫療照護的觸角從醫院延伸到病患家裡和社區,主動表達本院的關懷,而這也是目前政府長照2.0的概念,讓社區成為堅強的健康後盾。

  因為吳主任在大學時曾到新竹尖石、桃園復興等山地部落當志工進行巡迴醫療,看到醫療貧瘠的地方就會更珍惜都市中完善的醫療資源,所以退休後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到偏遠山地部落當駐診醫師或當志工,貢獻所學為弱勢族群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