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嚴以律己 誠實溝通 重視醫病關係的骨科吳啟明主任

    「阿嬤,恭喜妳,要出院了!」這天下午,骨科吳啟明主任一跨進本院九樓台灣脊椎中心會議室,看見坐在輪椅上的百歲人瑞月英阿嬤,用厚實的嗓音開心地送上一聲祝福。

    現場一片滿滿恭賀聲不斷的喜悅氣氛中,只見阿嬤在醫護人員與家人簇擁陪伴下,捧著花束,笑得合不攏嘴。

    原來,阿嬤在家裡不小心跌倒,緊急送到本院急診室,發現是左側股骨頸骨折,後來經吳啟明主任施以人工髖關節手術,讓阿嬤恢復健康,重拾往日燦爛的笑容。

    吳啟明主任打從心底為阿嬤感到高興,不但和大家合影,並細心叮嚀家屬照顧阿嬤的注意事項,讓家屬溫暖在心頭。

農家子弟努力圓夢

  吳啟明主任是在酸菜的故鄉──雲林縣大埤鄉出生,家中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弟弟,排行第三。因為吳主任小的時候,爸爸曾經發生過車禍,所以幼小的心靈中悄悄地埋藏了「想當醫師」的種子,在小學的「我的志願」作文裡特別寫下這個志願,期待以後有朝一日能行醫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由於家裡世代務農,從小到大都要幫忙農作,吳主任是一個標準的農家子弟。雖然家庭收入有限,但是父母很重視教育,務農所賺的錢幾乎都拿來繳學費,全力支持孩子們讀書。

  吳主任很爭氣,並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分發到國軍臺中803總醫院,當時該院最有名的就是骨科,「脊椎神醫」張國華醫師(後來擔任本院台灣脊椎中心執行長)精湛的醫術享譽國際,剛好科內需要新手,結果很順利的被選上成為骨科醫師。

加強鍛鍊提升自己

  這位「脊椎神醫」就是吳啟明主任的恩師。吳主任表示,張國華執行長本身就是脊椎骨科領域國際知名的頂尖人物,他除了每天跑五千公尺之外,在辦公室後方還有一個單槓,長時間下來已訓練出超強的體能;此外,他在手術台上治軍嚴謹,堅持手術動作的細節和順序,所有團隊人員都要跟得上他的動作,其用意是手術攸關病患生命,稍有閃失即可能造成影響病患一生的後遺症,因此在手術時都是不苟言笑,專心開刀。

  從張國華執行長身上,吳主任學習到「要常常提升和鍛鍊自己」,所以在開刀過程中把病患擺在第一位,要求所有團隊人員要認真細心,不容許有任何失誤,避免發生憾事。

  而對於目前醫病關係處於較緊張的情形,吳主任是採誠實溝通,在手術前會告知病患及家屬手術過程及可能發生的風險,千萬不要為了鼓吹病患開刀,而把風險輕描淡寫,如此才能降低醫療糾紛,這是「一步一腳印」的做法。

感恩團隊共同合作

  有一次,吳主任某個星期六上午看門診,當天又正好值班,在門診中早已收治好幾位需開刀的病患,急診又陸續來了好幾個病患,其中有兩個20多歲越南籍移工因騎電動車發生車禍,一人兩下肢股骨、脛腓骨共六根骨頭全斷(此種病例全世界報告極少),另一人兩下肢股骨、脛腓骨共四根骨頭骨折。為了治療這些狀況緊急的病患,吳主任從當天中午進入手術室直到隔天傍晚才全部結束,前後竟然連續超過28個小時,從此「一戰成名」,為他博得「多處骨折王子」的封號。

  有一位七十歲王姓老榮民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曾發生心肌梗塞,還因車禍發生開放性骨折、慢性骨髓炎上身,再加上先天性脊椎發育不良,手術風險相當高,看過的醫師都不願幫其手術,但經過吳主任施以脊椎減壓融合手術成功治好其嚴重的脊椎病變,王老先生直說要去爬萬里長城,看看外面的世界。另外,患有甲狀腺癌的六十多歲女士,在外院接受脊椎手術和肩膀手術都無法緩解疼痛症狀,失望到此生都不想再動手術,因緣際會聽到別人稱讚吳主任醫術高明,後來在十一個月內接受脊椎手術、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與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恢復健康。而這對夫婦是外省人和本省人的結合,雙方並不會說國語及台語,如何溝通引起吳主任的好奇,經過詢問似乎是相處久了自然存在著某種默契,這樣的人生相處哲學讓吳主任佩服不已。

  吳主任表示,這些都是印象極為深刻的特殊病例,很高興病患們都能順利出院,同時也要感謝本院團隊的合作,才能持續守護民眾的健康。

攻讀博士發揚骨科

  吳主任在大學時代曾經參加過網球社團,逐漸培養出興趣,他覺得這是各個年齡層都可以做的運動,原本疲累的身體在打球流汗後,整個人會變得有精神,更棒的是還能夠認識一群好朋友,他謙虛地說,其實到現在都還在學習網球,秉持「流汗健身第一,球技次之」的信念,相信只要是對身體有益就是最好的運動。平常假日則是喜歡看運動節目,到住家附近公園散步,也常常去爬大坑九號和十號步道,舒緩龐大的工作壓力。

   「過程是辛苦的,結果是甜美的。」這句話是吳主任的座右銘。他強調,很多事情千萬不可好高騖遠,應該練好基本功才對。以開刀為例,一般來說,從骨科住院醫師開始每年都有既定的技術訓練,老師和學長都會觀察表現與評估能力,等到適合的時候自然就會放手讓其獨當一面,代表每一位醫師都必須經歷這種循序漸進及按部就班的培訓過程,才能以成熟技術為民眾提供妥善的醫療服務。如果骨科醫師一開始就要為病患進行脊椎手術,就像「不會走就想要飛」,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吳主任現在是亞洲大學健管系博士候選人,正與本院台灣脊椎中心陳盈佑主任合作探討新的脊椎手術,他期待骨科團隊能各司其職,互相協助,團結一致,把骨科更加發揚光大,為民眾提供最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