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遇挫折永不放棄 憑努力翻轉人生 醫界的《名偵探柯南》-小兒科劉芳青主任

 <聯考失利 進私校考上醫學系>

  劉芳青主任是台中人,由於高中聯考表現失常,成績不甚理想,結果只進入第五志願-位於本院附近的私立立人高中,在校成績相當優異,所以立下了考醫學系的目標。當時校內還沒有畢業生考上過醫學系,劉主任在老師教導和鼓勵之下,應屆畢業就考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成為第一個考上醫學系的學生,創下校史記錄。

  高中聯考失利成為人生中的一大挫折,劉芳青主任認為這是一段很特別的成長歷程,深刻體會不論遇到任何困難,最重要的就是不放棄,勇敢堅持下去,只要持續努力就有成功的機會。劉芳青主任到本院服務後,常常回母校探望以前的老師和在校學弟妹們,這一段成功翻轉人生的歷程更成為學弟妹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選小兒科 實際行動達成目標>

  劉芳青主任在北醫當實習醫師時,跟著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科李宏昌主任(現為馬偕兒童醫院院長)的門診學習,看到李院長看診時不疾不徐且風趣的態度,幫哭鬧不安的小朋友做理學檢查,神色自若的跟小朋友和父母聊天的過程中,即能了解疾病發生的過程,然後做出明確的診斷。一看到李院長專業看診的情景,徹底顛覆她對看診就是一板一眼、冷冰冰的刻板印象,所以決定選擇小兒科領域。

  「馬偕醫院小兒科就是我的首選!」行動派的劉芳青主任立刻報名參加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考試,最後從一百多人中脫穎而出順利錄取,接受馬偕醫院紮實的兒科訓練,奠定往後行醫之路的基礎。

<恩師指導 抽絲剝繭找出病因>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陳伯彥主任是帶領她進入小兒科領域,教導她有系統、有邏輯的去判斷疾病,也是影響她最大的一位恩師。

  記得她剛當總醫師時,陳伯彥主任就對她說:「小兒感染科醫師就像是『名偵探柯南』一樣,要以柯南的精神從蛛絲馬跡和細微徵兆找出最有可能的引起疾病的前因後果,有適當的診斷才能有最好的處理方式。」陳伯彥主任也教導她感控預防與感染疾病處理方式,並介紹她認識台大、榮總和長庚醫院知名教授,向前輩們學習演講和做學問的技巧和研究方法,對她來說獲益良多。

  劉芳青主任謹記恩師的諄諄教誨,如果現在看診遇到診斷上比較困難的疾病時,腦海中馬上會浮現恩師的話,接著就運用科學、邏輯方式去尋找蛛絲馬跡,想盡一切辦法做檢查、診斷和處理,常常就能突破瓶頸,順利解決問題。

  行醫多年,讓劉芳青主任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剛出生即罹患腦膜炎的幼兒。這名幼兒的脊髓液長了大腸桿菌,爸媽很擔心,幼兒住院期間,每天都來門診詢問病情,每次都要確認孩子的腦膜炎是否有後遺症,要求保證孩子以後會恢復正常。劉芳青主任回覆說無法保證未來,但是會盡全力把孩子治療好。經過了一個月抗生素的治療,在門診陸續追蹤一年,孩子一歲多來打疫苗時長得白白胖胖的體格,可以扶著站立和正常的神經學發展,完全看不出嬰兒時期曾經發生過腦膜炎。

  劉芳青主任表示,當時並不知道後續發展會如何,只能說一定盡全力治療每個病人,對每個病人都是問心無愧。尤其門診中常有從小治療到大的病例,許多小朋友一聽到她的聲音或是看到她就會開心的笑,溫馨的感覺湧上心頭,這就是身為小兒科醫師最有成就的地方。

<運動旅遊 釋放壓力啟發生活>

  小兒科醫師看診壓力很大,看一個診可能要好幾個小時,除了上廁所、洗手、喝水,休息兩、三分鐘後就必須一直跟家長不斷的溝通,需要有體力及很大的肺活量才能應付。劉芳青主任覺得肺功能訓練很重要,所以培養踩飛輪和打網球的習慣,加強訓練心肺功能,運動後體力充沛,除了可以釋放工作的壓力,在看診時用清晰的思路面對家長解釋醫療問題,更能有效率處理臨床疾病!

  除了運動之外,劉芳青主任最大的興趣是旅遊。她很喜歡全家自助旅遊到歐洲參加音樂節活動,由孩子們自己規劃行程、訂機票、訂火車票甚至開車,可以放鬆心情讓生活獲得心靈上的啟發,也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和守時習慣,目前已去過至少十幾個國家,全家人的感情越來越好。

      

<感恩鄉親 充實醫療回饋地方>

  劉芳青主任曾聽過某位老師講過一句話:「每位小兒科醫師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子!」她覺得小兒科醫師有時候就是像小孩子,會用小孩子的角度跟小孩子溝通,看病過程就會變成有趣的經驗。只要是大小朋友看到她開心的笑了,就是最大的安慰,所以不論門診再怎麼忙碌,都希望自己「看最後一個病人跟看第一個病人的心情是一樣的」,勉勵自己要帶著開心的心情面對每一位病人。

  「我希望自己應該是會一直跟小朋友玩,看診看到變成老奶奶的時候吧!」劉芳青主任笑著說,在大里區看診十幾年了,深深感受到大里區小朋友的父母、阿公和阿嬤都有濃濃的人情味,也很信任她,期待自己可以為他們多做一些事情。

  未來,劉芳青主任規劃在泉生醫療大樓小兒科嶄新的看診空間裡,能增加小兒腎臟、小兒心臟、小兒感染、小兒過敏、小兒腸胃、小兒血液腫瘤、小兒遺傳內分泌及小兒神經等次專科,採一週一診方式,提供更完整的醫療資源跟看診服務,避免家長們舟車勞頓到其他醫院看診,這就是對大里鄉親們最大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