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發明胃夾創新國造醫材 推糖尿病內外科共治 求新求變的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趙世晃高級顧問
診間一

  「趙醫師,我這輩子都在打胰島素,真的很痛恨每天要打上好幾次,現在不用打胰島素,覺得人生變成彩色的了!」一位罹患糖尿病的病人一掃多年來的鬱悶,跟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趙世晃高級顧問分享無病一身輕的快樂心情。

  一聽到這些話,趙世晃高級顧問很感動,心想:「我真的做了一件很不得了的好事情。」

診間二

  「趙醫師,這是我生的寶貝!我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和糖尿病,以為這輩子都不能生孩子了,接受你的治療後減重成功,終於有了愛的結晶,謝謝你的妙手回春!」好幾位因為肥胖因素而對懷孕絕望的婦人,開心地帶著寶貝來感謝趙醫師,診間裡嬰兒的哭聲和笑聲此起彼落,熱鬧極了。

  趙世晃高級顧問治療多囊性卵巢這種病症讓婦人順利懷孕生出的約有5、60個寶寶,一幅幅溫馨畫面和婦人滿足的笑容映入眼簾,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是趙世晃高級顧問診間裡常見的場景,他所帶領的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團隊,為這些病患重新開啟健康與充滿希望的人生。

探討生命 培養文學興趣

  趙高級顧問高中時很喜歡《易經.乾卦.象辭》的一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為天道運行及萬物生養消滅都有規律,君子應該效法這種精神培養積極奮發的精神,創造精彩的人生。後來,陸續接觸到《易經》裡很多勵志語句:「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履霜堅冰至」等,漸漸進入到《易經》的世界。

  《易經》對趙高級顧問產生很大的影響,就讀台大醫學院期間更體悟出文學在全人教育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亦是在醫學領域外探討和了解生命的必要工具,所以文學就變成了興趣。雖然執醫後很忙碌,但仍對文學的熱情不減,除了邀集本院文學同好組成讀書會分享心得,且勤於筆耕出版多本著作躋身作家之林,展現文學才華。

推廣善知識 治糖尿病新法

  1995年,趙高級顧問於台大醫院服務時,完成台灣首例胰臟器官移植,主要是治療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到本院服務後認為自己不適合再做器官移植,遂轉為減重手術和胃夾手術開發。因緣巧合下,發現這種手術又回到治療第二型糖尿病領域,現在以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人及代謝症候群病為主。

  趙高級顧問表示,代謝症候群是最近較新的醫學名詞,主因是肥胖產生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問題,利用胃夾減重和小腸繞道的組合手術,可治療80%以上三高病人,目前用這種手術治療的糖尿病病人約有七、八百位。

  趙高級顧問說,醫界過去六十年來用內科方法治療糖尿病,還有很多人要洗腎,甚至失明、截肢等,顯示這些內科治療方法並不完全成功,原因是會有併發症,如果加入外科方法,相信病人吃的藥會變少,發生併發症的時間會延後很久,表示治療糖尿病已經邁入內外科合治的新領域,希望能全力推廣這個善知識。

研發胃夾 國產醫材先鋒

  趙高級顧問由「外科醫師」跨入「減重手術」到現在的「代謝手術」領域,尤其研發的胃夾具減重手術造福許多肥胖者安全減重,具有「手術時間短」、「住院時間短」和「減重速度快」的特色。

  談起研發胃夾的動機,趙高級顧問表示,他的老師陳楷模教授是亞洲首位做胃間隔減重手術的醫師,他有幸參與擔任開刀助手,當手術刀畫開肥胖患者的肚子時,只見厚厚的油脂,助手們必須辛苦地剝開層層油脂,歷經三、四個小時才完成手術,整個過程只能用「慘烈」兩個字來形容。隨著外科進入微創時代,醫師利用腹腔鏡進行手術,因此開始思考這種胃間隔手術是否可用微創方式完成,開啟了發明胃夾的念頭。

  當時設計多種款式,經多次修改才確定重約6公克、長約8公分的流線外型,就像是一個髮夾,輕輕地嵌夾在胃壁外面,胃的中間會有一個比較寬的地方讓食物通過。剛開始會擔心金屬異物放在病人肚子裡是否會造成傷害,在申請專利和做人體實驗時也遭遇很多困難,最終順利完成。經過十幾年來約有3000多例臨床成果,很幸運對病人傷害維持很低的比例,並發揮和胃間隔手術一樣的減重效果。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趙高級顧問說,台灣醫界大多使用外國輸入的醫材,我們屬於醫材小國,希望透過這個國產國造胃夾的成功,鼓舞醫界後進盡量在手術以外多開發醫療衛材設計製造,讓台灣變成醫療大國。

內外共治 創醫界里程碑

  本院台灣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堅強團隊提供最安全、高效率、人性化和個人化的服務,趙高級顧問認為,如果只以外科治療為主還是不足,已邀集內科及代謝科專科醫生召開會議,規劃以後能成立糖尿病或代謝代謝症候群的內外科共治中心,將會極力推廣催生。

  「我們自我鼓勵一下吧!」趙高級顧問強調,這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希望藉此告訴民眾用內外科方法治療代謝症候群會得到更好的效果,本院在這個領域居領先地位,期待醫護同仁攜手努力,提供最專業的服務,守護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