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小兒科江明儒醫師秉持初衷--醫療不止是工作,而是責任所在。

用細膩的心觀察入微,抽絲剝繭不放棄一點蛛絲馬跡,照顧小病人也照顧好家長。  

  孩子高燒不退,焦急的母親連忙帶來大里仁愛醫院就醫,眼前這位小兒科江明儒醫師有著溫暖笑容、帥氣又斯文的臉龐,問診過程讓人印象深刻--

江醫師問:「孩子體重幾公斤?」

母親回答:「前兩天在附近診所測量體重約25公斤。」

江醫師堅定的說:「幫孩子再量一次體重,體重多少很重要,跟開藥劑量換算環環相扣,不能有一丁點誤差,會影響用藥的。」

又叮嚀說:「孩子高燒且精神不佳,建議給孩子抽血檢查,可以接受嗎?」

  江明儒醫師診療過程詳實又細心,連孩子體重幾公斤都要清楚確認才能放心,同時也發揮同理心顧及家長徬徨無助的心情,對於家長提出的疑問也都耐心回答與指導,讓家長們心中踏實,對孩子所接受的診療也備感安心。

細說求學過往‧跟隨啟蒙老師腳步

  求學時期的江明儒,因為聯考成績選擇醫科就讀,加上本身喜歡與人相處,也偏好探索問題的解決方法,所以毅然決定踏上醫學系領域。

  而影響他最深遠的啟蒙老師,是帶領他學習免疫科的老師-台中榮民總醫院的傅令嫻主任,兩年多來持續給予紮實豐富的臨床教學,雖然免疫學相當消耗腦力,但他仍抱持感恩的心,努力不懈學習,除了感謝老師提供醫學知識與臨床經驗外,也一再叮嚀他要秉持敬業精神,來面對自己選擇的醫療事業,把病人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珍惜、負起責任!這段話對江明儒醫師影響很大,往後面對病人時,很清楚自己的初衷-這不止是工作也不止是醫師與病人關係,而是責任的所在。

兵役時期‧充實中醫學識‧努力達成目標

  來到澎湖外島當兵的江明儒醫師,當時已取得西醫醫師執照,說起來這〝醫官〞算是職場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在離島地區除了提供例行性軍兵醫療服務外,考量離島返家路途不便,累積的假期反而成為自己進修的好機會。江醫師對中醫一直抱持熱誠的心,也學習很多中醫知識,當下認為自己應該對中醫有個〝交代〞,就趁著這些日子努力準備中醫師考試,退役之際也得到很大收穫-如期考取中醫醫師執照。

牽起幼兒的緣分‧調整思維觀察入微

  當初選擇兒科一切都是緣分,考量自己內科成績比較優秀,加上工作科系選擇只有小兒科職缺,江明儒醫師認為自己沒問題~可以勝任的。當一踏入小兒科領域,才發現小孩生病型態與大人有很大的不同,面對病人的思維模式,也需要調整方向。

  尤其當孩子生病時,無法清楚表達自己不舒服的特質,多數以哭鬧來表現,且小孩身體器官比較細膩,疾病多以急性變化為主,通常來的又急又快,除了善用儀器特點來進行監測,如生理檢查、血液檢查等,加上觀察膚色、臉部表情、心跳、呼吸型態與生命徵象變化等,免不了需要在孩子一旁觀察20-30分鐘,才能找出問題點。

  小朋友不會說謊,很誠實的,像花朵一般,不舒服就是不舒服,新生兒也一樣,不舒服時也會皺起眉頭。當對象是新生兒時,診療就變得更加複雜且具挑戰性,畢竟剛出生是完全無法表達自己的病痛。

  江明儒醫師有著很深刻的體會,認為小兒科的醫療照護,不單單只是照顧好小孩,還需要照顧好孩子的家長,若沒照顧好家長,小孩也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

書中自有黃金屋‧感慨浩瀚無窮的醫學知識

  有一個日本小朋友,年紀約6-7歲,門診就醫時,提到過往自己對牛奶成分有過敏的紀錄,當次就診原因是發燒咳嗽,身體很不舒服,診斷後確診為肺炎,建議小孩需要住院觀察,母親辦理住院手續時小孩因為害怕打針,所以默默哭泣,旁邊有一位阿姨看了不忍心,給了兩顆糖果安慰他,他當下看到糖果就停止哭泣,並很快吃下一顆。

  當進入病房時,竟然開始出現不舒服、會喘與臉色蒼白,心想剛剛在門診區人還好好的,怎麼才一下子就這麼不舒服!馬上詢問媽媽,孩子有吃什麼食物嗎?才發現剛剛吃下的糖果,包裝紙上寫著含牛奶成分,那時孩子心跳很快,血壓很低,是急性過敏性休克症狀,緊急給予急救,注射急救藥物、給氧氣、給抗過敏藥物兩種,過了30分鐘後孩子的生命徵象終於漸漸穩定下來。

  江明儒醫師表示:「這個個案讓自己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此類個案台灣並不多見,機率非常低,而急性過敏性休克是會造成死亡的,進展快速短時間內就會致命。此個案與教科書所描述狀況一模一樣,加上治療後病人狀況也隨著戲劇性的穩定,對於教科書前人所留下醫療知識的展現,感受到非常偉大且是很珍貴的寶藏!」

  此個案也讓江醫師深刻感受到病人的生死一瞬間,也體認如何快速精準診斷出病人病況是很重要的責任,所以一直不斷勉勵自己認真進修讀書,增進自己的醫學知識,對自己的知識負責!

家人支持後盾‧是我持續邁進與成長的動力

  提到家人,江明儒醫師一臉滿足,說道:「很感謝我的家人,他們的支持力量是我努力不懈的驅動力,包含我的兩個孩子、雙親與妻子,他們是我生活的重心,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常常陪伴他們,無論是閱讀、用餐或休閒時間」。而雙親與妻子給我很多生活上的後援協助,透過彼此照應,讓我在工作上能專心無後顧之憂。另外,我也很重視與維持自己的健康與體力,每周都會帶著孩子去游泳,維持自己的體能,讓工作保持在最佳狀態。從事醫師這工作以來,習慣性利用睡前一小時來閱讀醫學以外的書籍,這對我來說很重要,也是讓自己身心舒壓放鬆的好時間,未來的我會一直持續努力,讓我的小病人都能病痛解除,健康快樂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