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藥知識

醫藥知識
::: 其他專科

何謂白內障?

回答: 在正常的情形下水晶體是透明的,當光線透過角膜後,經過水晶體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而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光線無法正常透過水晶體,以致造成視力模糊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白內障為老年性白內障。

白內障會出現什麼症狀?

回答: 早期會有霧視、色調改變、眼前黑點、晶體性近視、複視等;晚期則視力模糊日深,最後只能辨別眼前手動或僅能分辨光線。

引起白內障的原因為何?

回答:
  1.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增加,四、五十歲以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的模糊。
  2. 先天性白內障:因遺傳、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所引起,嬰兒瞳孔內可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視力發展差。
  3.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
  4.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引起的白內障。
  5. 新陳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引起之白內障。
  6.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白內障要如何治療?

回答: 手術治療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的過程是將混濁的水晶體乳化吸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時間要多久?

回答: 約半小時。

手術後白內障還會再生嗎?

回答: 目前白內障手術均保留原來之後囊,以便置入人工水晶體,此後囊幾個月或幾年後可能再度變厚而使視力模糊,叫做後發性白內障,可使用雷射照射治療。

若兩眼都需要進行白內障手術,可以一起進行手術嗎?

回答: 一般會先進行較嚴重的一眼,待傷口復原再進行另一眼的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需多久才會恢復?

回答:

一般手術後二至四週,視力可漸穩定。 

何謂青光眼?

回答: 青光眼是指眼睛因房水產生過多或排出不良而造成眼壓上升,以致於對於眼內組織形成壓迫,造成患者視神經萎縮及視野缺損的一種疾患,是國內造成失明的三大主因之一。

請問青光眼會出現哪些症狀?

回答:

(一)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1. 周邊視力逐漸喪失(視野缺損),但最初中心視力良好,故又稱隧道視力。
  2. 不明顯的頭痛。
  3. 看到燈光周圍呈現彩色光暈。
  4. 偶爾短暫的視力模糊。
  5. 進入黑暗中,視力調整困難。
  6. 一般而言,無疼痛感或出現鈍痛。

(二)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1. 眼睛突然出現劇烈疼痛,放射至頭部。
  2. 噁心、嘔吐。
  3. 突然視力模糊。
  4. 對光線的辨認力減退。
  5. 看到燈光周圍出現彩色的光暈。
  6. 眼內壓在24~48小時內突然上升,不處理可能導致永久性失明。

(三) 絕對性青光眼

  1. 眼球變硬。
  2. 視力完全喪失。
  3. 眼睛疼痛。

(四) 其他繼發性或遺傳性青光眼症狀如(一)或(二) 

如何治療青光眼?

回答: 視神經萎縮及視野缺損,一般是無法復原的。現在的治療方式,無論是藥物、鐳射或手術,主要是要使眼壓維持穩定,避免情況繼續惡化導致失明。

請問青光眼患者在飲食上有無任何該注意的事項?

回答: 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酒等;同時盡量避免一次大量飲水,宜採少量多次方式。

何謂急性結膜炎?

回答:

結膜是眼球最外邊的部份,所以很容易感染。本病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只有結膜發炎充血者為結膜炎,即俗稱之紅眼睛,嚴重時角膜也會發炎,則稱為角結膜炎。 

何謂流行性結膜炎?

回答: 雖然結膜炎一年四季都會感染發生,但以夏季最多,引起流行,稱為流行性結膜炎。

感染了結膜炎會有哪些症狀?

回答:
  1. 病患自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霧視。
  2. 眼結膜因充血而呈鮮紅。
  3. 眼睛分泌物甚多,尤其早晨起床,會積存於結膜囊內。
  4. 耳前淋巴腺腫大壓痛。
  5. 偶有輕度發燒,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

結膜炎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回答:
  1. 本病由接觸傳染,如病患之手、眼睛分泌物、公用之毛巾、臉盆、門把等。
  2. 游泳池也是病媒聚集處,若消毒不完全,很容易傳染。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