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 醫療相關單位
科別簡介
  檢驗科主要執行各種檢驗,做為疾病診斷、治療效果追蹤和疾病篩檢的參考。血庫負責輸血作業服務,提供安全、有效的血品作業。現設有六組,分別從事不同類別之檢驗服務,醫檢師共二十四位。

本科特色
  1. 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ISO 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本科精確度測試主要包含參加衛生署委託醫檢學會舉辦的檢驗室能力試驗、疾病管制局及廠商等之能力測試,歷年來測試成績優良。95年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醫學實驗室認證,提供可信任的高品質檢驗服務。
  2. 以病患為中心的實驗室:本科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視病猶親,依衛生署指示訂定病人安全工作要項與目標,包括提升病人辨識作業,主動溝通病人辨識身分、安全的輸血檢驗與完善的檢驗品質保證;本科對於病人安全的重視,永續落實,讓病患們皆能在安全環境下獲得優質的檢驗服務。
  3. 提供社區醫療檢驗服務:配合社區營造中心,提供其健康促進委員會之基層診所檢驗代檢服務,血庫在基層診所緊急血液需求上,負責調度需要的血品供急救使用。
  4. 電腦資訊化實驗室:本科全面為高效率實驗室電腦化系統(LIS)作業,包括檢驗報告電腦連線以提高檢驗品質、血庫電腦化作業提升輸血安全、危險值預警通報簡訊即時通知醫師、電腦統計管理報表以及電腦化品質監測指標降低檢驗報告逾時率。
  5. 實習教學實驗室:本科訂有完備的教學訓練計畫,對外代訓各大專院校醫技系實習學生或見習生,使其能將理論與臨床相結合,啟發學習興趣奠定未來服務根基;對內定期進行醫檢師在職教育訓練獲取檢驗新知與發展趨勢並提升素質。

服務項目

研究教學
  1. 定期舉辦在職教育,包括每週一次的科內學術研討會、每月一次的期刊學術研討會及不定期的專家學者專題演講或指導。
  2. 固定每週進行實習學生教學討論會。
  3. 定期派員參加院外學術研討會或講習會。

未來展望
  檢驗科本著以病人為中心,密切與各醫療科合作,參與醫學實驗室認證,不斷的持續品質改善,提供一個報告精確、服務親切,有效率的優質檢驗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