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秉持同理心給予病人朋友般關懷的張之光教學副院長

請您用一段簡單的話語來形容與描述自己。

  我是心臟內科暨教學副院長張之光醫師,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工作期間有機會到美國聖地牙哥校區擔任研究員進修,回國感受到本身對醫院管理領域的能力需加強,選擇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美國西太平洋商業管理科系博士班持續進修。出生在台中地區,服役後選擇回鄉服務,前後曾任職陸軍八○三總醫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後來接受仁愛醫院前洪副院長邀請,在大里院區成立之時,就來到仁愛醫院這個大家庭,與大家一起打拼!

可以簡單談談當初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您決定選擇行醫之路。

  真是一個大哉問,說實話台灣教育體系制度下,我們那個年代多數選擇醫療科就讀的學生,多數不是一開始初衷就對醫學非常感興趣,說真的我也不是的,要說淵源的話我父親是一位婦產科醫師,事實上父親對我的行醫之路多少有影響的,父親北大畢業,當時為了逃難加入北平空軍醫院。小時候看到父親常常半夜兩三點外出接生,早上才回家太過於辛苦勞累,所以當下就跟自己說如果行醫的話,會選擇內科系就讀,而選擇心臟內科執業的我,執業生涯也有30年之久,其實很享受心臟內科這個領域裡的工作環境與氛圍,還樂在其中呢!

現在醫病關係頗為緊張,請問副院長您都如何維持良好醫病關係,請分享平時與病人家屬的互動情形。

  事實上,年齡的不同所累積的經驗也有所不同,早期醫病關係沒那麼緊張,通常醫師說一句話,病人會全力配合,沒有其他想法,而隨著時代進步、網路資訊爆炸與病人自主意識升高的影響,醫師也需要調整自己心態。我對病人的態度都是將病人當作自己的朋友看待,盡量花時間與病人溝通,常常門診看診時會花多一點時間與病人溝通關心,尤其是初診病人,舉個例子有位初診病人第一次門診心情非常緊張,而血壓測量值偏高很多,通常我都建議病人回家後要定期量血壓,給病人家庭作業,並將血壓值記錄下來,下回帶來醫院給我查看,才發現有些病人在家裡測量的血壓沒那麼高阿!甚至在診間量完血壓後跟病人花5分鐘聊聊天,緩和病人情緒後再測量一次血壓,血壓值也明顯下降許多,而測量結果的差異多數是因為民眾來到醫院時,出現白袍恐懼症所影響。

  還記得我有個老病人第一次來門診就醫時,因為先前在他院留有診療紀錄、檢查與檢驗數值的病歷紀錄很多,所以當下就花費二十分鐘了解這些訊息,在一旁的家屬看著我細心查看病歷與耐心詢問病人問題,也都放心了許多。

  當您的朋友有難時,通常我們都會願意花費較多時間來開導與鼓勵朋友,甚至是陪伴朋友,十年前曾經有一個老病人來找我看診,一直嚷嚷著不想活了想尋短,就這樣第一次我握著他的手,花了三十分鐘時間,一直不斷地勸說開導他,往好的方面去思考,用「同理心」來安撫他,也慢慢地喚起他的求生意志,通常他來掛門診時,我都花費30分鐘之久,發揮同理心來鼓舞與支持他,最後他想通了也都願意定期接受治療。

多數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有三高慢性病問題,通常副院長您都如何建議這類病人平時自我保養與照顧自我健康?

  事實上台灣患有心血管疾病民眾相當多,不管是冠心病、病竇症候群等,通常都還伴隨著高血糖、高血脂與高血壓等三高問題,雖然如此卻有件事情令我不解,糖尿病有衛教師、癌症病人有個管師,但偏偏冠心病或高血壓方面疾病卻沒有規劃個管師呢!所以我們醫師就必須靠自己想一套方法來衛教病人,後來我自己發想了一套很簡單又好記的口訣,也設計成衛教單張給病人參考!

  舉例動物內臟、蛋黃、小魚干的膽固醇高,詢問病人說都不吃這些食物,但是膽固醇測量後還是很高,當然醫師角色除了看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替病人找問題,通常我會問病人不吃蛋,那會吃炒飯嗎?才發現原來吃蛋炒飯也間接吃下蛋黃。還有之前劣油事件造成人心惶惶,也導致許多民眾自己提煉豬油食用,這也是間接造成膽固醇居高的原因,通常我都直接建議病人調整飲食習慣,也會將這些建議列成病人的家庭作業。

  另外我有位病人血糖高,體重約130公斤,我給了他幾個減輕體重的建議,不喝含糖飲料、不吃宵夜、吃飯細嚼慢嚥(能減低食慾)、飯前多喝一杯水減少胃容量、少吃多動且少量多餐,經過勸說加上病人配合度頗高,才兩到三個月,他的體重已經降到100公斤以下,可以達到良好的體重控制。綜合而論,三高疾病,多數都是病從口入,所以〝細嚼慢嚥〞、〝少吃多動〞、〝少吃多餐〞對病人相對重要。

  另一類患有高血壓病人,則強烈建議在家測量血壓值,天天自我健康管理,而為了正確地了解病人血壓的變化,我都會要求高血壓病人要回家做家庭作業~每天定時測量血壓,並於回診時,將血壓測量值帶來醫院給我評估,這樣才是最標準的健康自我管理!

您在做這份工作時,什麼是最成功的,什麼最有挑戰性?

  分享一位病情複雜度高的洗腎病人,過去曾在外院洗腎因為找不到血管放洗腎管,所以由心臟外科切開胸骨在脖子位置放了一條洗腎管,後續轉院到我這邊,因洗腎管已感染需拔除,當時諮詢兩位心臟外科醫師,均建議開胸將該感染洗腎管拔除,其實拔除該洗腎管僅需幾分鐘時間,卻得讓病人面臨再次開胸手術問題,延伸的風險不少有併發症、感染或術後漫長康復等,經過連續好幾天的思考,突然有天睡覺醒來出現靈感,可讓病人免於開胸手術就可移除管子,但謹慎起見也與多位心臟外科醫師進行研究商討,並設計了好幾個不同版本,進行好幾次沙盤推演與深入剖析,找出最適合方法,取出管子花了約三分鐘時間並加壓四十分鐘止血,整個過程順利,這個病人給了我很大挑戰,但為了能幫助病人免於開胸手術,花了許多時間找尋靈感與方式,思考如何不開胸移除洗腎管,且病人診治過程順利圓滿,也帶給我很大的鼓舞與成就感!

  另外還有一個洗腎病人目前仍持續追蹤中,是一間醫學中心腎臟科的轉診病人,因為四肢的靜脈全不能用,該如何裝置洗腎管呢!先是協助病人打通中心靜脈重新置放管子,然後花了三年時間陸續將四肢的每一個靜脈血管打通,這個病人曾對著我的助理說了一句令人動容的話,〝說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一個是先生,另一位就是我了!〞這個病人也讓我覺得充滿挑戰與印象深刻!

副院長您工作之餘,都如何安排休閒活動與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呢?

  可以分為兩方面來說,身為醫師工作上難免會碰到壓力與挫折,當壓力來臨時,會需要靠一些舒壓活動來減輕壓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有一個比較不健康的舒壓方式就是小酌一番,下了班休息時間,會找三五好友一起到居酒屋或小酒館飲酒紓壓,順便說說煩人事出出氣,說完了心情自然也輕鬆愉快許多,不過提醒大家飲酒一定要適量,且喝酒後不開車很重要!

  另一方面是運動,從以前就一直保有運動習慣,游泳和跑步這兩項運動也陪著我好幾年,這幾年剛好有機會認識捷安特的董事長,他跟我分享了幾句話讓我深深受用,他說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唯有騎著單車去玩可以一邊欣賞風景又一邊運動健身,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這幾年開始熱愛騎腳踏車,從大陸北京騎著腳踏車到上海,總共騎乘了21天,騎了1,688公里,也佩服董事長75歲高齡,能時時維持良好體力與耐力,在北京上海腳踏車之旅的一路上領先。

  我人生觀有六個字「健康‧快樂‧平安」,我常常跟朋友分享,第一「健康」除了配合醫院例行性員工體檢外,還會自費安排64切斷層來看看自己的心臟健不健康,通常都是主動關心自己健康的;第二「快樂」每天都要快快樂樂,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無論如何都要快樂,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一定要說出來才痛快,不要憋在心裡會憋出病的;第三就是「平安」,也就是注意生命安全,才能藉由這個生命來創造更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