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台中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林文森主任~苦口婆心、注意小細節的小林醫師
~給予病人個別化的合理治療計畫~

請您用一段簡單的話語來形容與描述自己。

  我生長於一個純樸、溫馨與勤儉的家庭,從小到大多數時間也生活於台中地區,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家裡排行老大,所以總需要樹立一個好榜樣。自認為不是聰明絕頂的人,但〝勤能補拙〞是我的座右銘,一旦設定方向後便會全力以赴的我,往往也能順利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與成果。平日生活哲學也朝向簡單自在,上下班都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除了勤儉外也呼應了節能減碳的環保行列,希望大家也能身體力行,注意環保議題。

可以簡單談談為何您選擇行醫之路,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選擇新陳代謝科的。

  行醫啟蒙之路感謝我的父母親與老師,記得中學時期對文學相當感興趣,尤其是古典小說類的文學作品。在高中面臨選組時,家中長輩與我討論組別選擇對未來影響的重要性,原本懵懵懂懂只想朝作家發展的我,便與父親起了很大的爭執。在師長勸說與感念父母親養育之恩,加上長子必須做好榜樣等考量下,最後選擇懸壺濟世這條路,除了符合父母期許,也期望能實質貢獻於社會,盡己微薄之力。

  醫學院畢業後,考量外科必須具備靈巧的雙手,所以一開始就選定內科系,內科系又選擇傾向預防醫學層面的科別。除了自己感興趣外,加上中國醫藥大學學長姐平日的教導經驗,也考量現代人飲食西化、高熱量食物與運動量變少,造成國人代謝症候群越來越多,對國人健康產生極大影響,便選擇新陳代謝科執業,希望自己在此一領域盡一份心力,為病人提供最適切、優質與安全的醫療服務。

請問主任是基於什麼樣的動力與對病人的堅持,連續5年(99-103年)榮獲健保署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獎?

  這個獎項背後意義,是健保署為了鼓勵醫護人員在照護糖尿病病人過程中,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藥物治療與衛教諮詢後,病情控制良善的一個成效指標,結果公布在健保署網頁供民眾查詢,對於醫護人員與醫療院所都有著正面形象與鼓舞。一開始榮獲這個獎項也很驚訝,看病中一心一意只想著把手邊病人照顧好,也因為受到病人的支持與配合,才能連續獲獎,無形中自己也受到鼓舞,另外也很感謝糖尿病個管師、營養師對於這些病人長時間的衛教諮詢與輔導,才能讓病人的照護品質達標甚至超越。

  我對糖尿病病人有按部就班的治療原則:1.最重要的是讓病人充分了解自己罹患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長時間配合藥物與飲食治療計畫;2.糖尿病影響全身代謝,包含各項檢驗檢查數值的監控,如血糖、血脂、體重、血壓、眼底檢查、足部檢查等,都很重要;3.對後續生活可能產生哪些影響(如病情控制不佳可能的併發症、平時該注意哪些身體防護、用藥副作用等等);4.如何讓病人有動力控制血糖(為了看孫子畢業或計畫環島旅行等);5.血糖控制目標會因病人年齡、患病時間長短的差異,給予個別化目標及適合病人的合理計畫。

  我鼓勵病人在家購買血糖機隨時監測血糖,若身體出現異常也可隨時有檢驗數值可供參考;如果有經濟壓力也建議病人前往檢驗所進行血糖檢測,費用較容易被接受。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家屬的陪伴與支持〞,是讓病人能保持輕鬆的心情與動力來面對慢性疾病的挑戰。

  

延續上題,好的治療計畫是成功的一半,主任您建議糖尿病慢性病人應如何配合,才能讓自己血糖管控良好?

  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非常鼓勵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這個照護網的治療計畫中,已經規劃一系列完善的輔助方案,包含眼底及神經的檢查等,雖然病人需要花費較長時間接受治療與衛教,但這些都是值得的,對於自我健康的維護相當有幫助。在門診病人中不難發現通常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多數是乖乖地遵照醫囑進行相關檢查、治療與衛教。

  〝設定血糖目標,合理治療計畫〞是我給每一位糖尿病病人最貼心的忠告。糖尿病的機轉是因為體內胰島素作用不好或分泌不夠所造成的,對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非常建議施打胰島素,因為胰島素是目前血糖控制最好的方法。隨著時代進步,胰島素注射器及針頭也不斷地改良,對於需要胰島素治療的病人,要說服並指導他們接受胰島素施打,往往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說明,因此造成門診病人的久候。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及戒菸也是治療的一部分,都要全力與醫師配合與討論。

您在做這份工作時,什麼是最成功的,什麼最有挑戰性?

  記得考上內分泌專科醫師執照後,民國94年就來仁愛醫院開始執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小病人(第一型糖尿病),是一個國小學生,每次都是媽媽帶他來醫院就診,因應病情需要必須每天施打四次胰島素,但是這位病人考量同學對他的異樣眼光與觀感,也不想讓同學知道他的病情,所以中午施打的胰島素便直接忽略,雖然每天只忽略那一次,但那段時間的血糖值卻明顯控制比較不好,直到這位病人慢慢地長大,現在就讀亞洲大學比較獨立且有自己的想法,願意很規律地每天施打四次胰島素後,非常明顯地血糖值都控制得非常良好。相較之下,另一位年輕病人也是本院病友會病友之一,並沒有很規律地施打胰島素,生活作息也不正常,飲食也沒特別控制,現在已經腎衰竭並接受洗腎兩年了。

  很感恩~我在仁愛醫院第一位施打胰島素的病人是我的岳母,因為住在鄉下本身血糖控制不好,經由我的太太努力勸說後,接受胰島素治療,現在血糖均控制良好。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一罹患糖尿病後,便聽從御醫建議每天都規律地施打四次胰島素,從此血糖都控制的很好。另外還有一位我很感恩的人,我的國中數學老師也是糖尿病患者,評估病況後建議他胰島素治療,經過苦口婆心三次勸說,最後也願意配合。無論是我的親人、師長或病人都一樣,有最適合的治療計畫,我都會全力說服我的病人接受治療與配合。

  有時候發現病人是願意配合治療的,但是身邊家屬或是鄰居會提供一些民間療法,勸說病人不要施打胰島素,這樣的情境讓人感到很無奈與無力。常常我會給病人與家屬一些想法,舉個例子如果病人需要多運動,家屬只是口頭勸說,我會主動提醒家屬就陪著病人一起去運動吧!這樣的效果應該會更持久,也讓病人更有動力持續保持運動習慣。

平常在工作時間以外,您都如何安排你與家人休閒活動呢?

  平日從週一到週六早上都有固定門診時段,每周兩天晚上門診,台中院區還排了值班時段,真的是把時間都奉獻給醫療工作了,所以家庭生活的分配時間真的不多,也很感謝我的太太,我的太太是在住院醫師期間所交往的對象,也是護理人員,一路走來很感謝她的陪伴、協助與支持,分擔了許多家庭工作與孩子教養問題,才能讓我好好放心地照顧病人。

  通常周末會盡量多陪孩子參加一些休閒活動,如游泳、戶外活動安排,前些時間曾發生一場車禍,所以特別珍惜與家人相聚相處的時間,也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近幾年都會安排家庭旅遊,孩子們也都很期待與嚮往,期許年度家庭旅遊讓家人彼此間感情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