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笑臉迎人.投入醫療的林文玉醫師
林文玉醫師
林文玉醫師與家人合照

仁愛醫院舉辦「閃亮之星票選活動」,
是由就醫民眾自行推薦心目中優質的醫療服務人員,
凡是仁愛醫院的員工,
從醫師、護理人員、技術人員到行政人員均可被推薦,
而林文玉醫師在初次的活動中,
拔得頭籌,獲得最多推薦票數,
榮獲仁愛第一屆閃亮之星!

關心醫院.投入醫療

  翻開仁愛醫院的門診時間表,您會發現:「咦?內分泌.糖尿病科有位林文玉醫師;核子醫學科也有位林文玉醫師!」不用懷疑,林文玉醫師擁有二個醫療專長,他是陽明醫學大學的公費生,在醫師資格訓練的過程中,除了投入內科的訓練外,更加入當時屬於特殊科別的核子醫學科專業訓練。所以,在仁愛醫院的服務裡,無論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或者是核子醫學科的病人,都可以接受到林醫師親切、完整的醫療服務。

  在九年前,原本服務於台北仁愛醫院的林文玉醫師,帶著自己核醫科的特殊專長,下鄉到台中仁愛醫院來服務,當時從台北到台中服務時,在林醫師的心中就決定視台中仁愛醫院為長期工作地點,甚至期許自己可以在這家醫院做到退休,所以,他除了投入自己的醫療領域外,更關心醫院的大小事,只要在院內,一有問題出現,只要林醫師能夠協助解決的問題,他必定會挺身而出,出面協調。曾經,林醫師走在院內,發現有小流氓藉機欺負院內的護理同仁,也是在他仗義執言下,化解了護理同仁們的危機;也曾經在停車場發現小小的停車糾紛,造成欲離開停車場的車子大排長龍,出口壅塞不堪,也是在他的協調下,讓糾紛得以圓滿解決。

精益求精.終生學習

  靠著自己對內科系領域具有濃厚的興趣,林醫師不放棄在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的領域研究,更在民國九十年起成立糖尿病讀書會,由醫師、糖尿病衛教師與營養師們所組成的讀書會,從成立至今不曾停止過,因為林醫師認為,在醫療的領域是日新月異的,有許多新的技術與研究不斷地更新,所以,透過小組讀書會的方式,去吸收相關領域的新知,此外,也常邀集院內其他科別的醫師或院外專業人士進行專題講座,以不同的方式,讓團體成員們能夠成長,提供病人們最完善的醫療服務。在成立糖尿病讀書會之後,林醫師更在九十五年發起「骨質疏鬆照護團隊」,在院方的同意下,由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婦產科、骨科、復健科及營養治療科的跨科系團隊組成,並且設立「骨質疏鬆特別門診」,為台中縣市的民眾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除了增加自己與團隊的醫療新知外,林醫師也積極配合醫院社區醫學部的業務,深入社區進行許多衛教保健講座,將更新的保健知識帶給社區民眾,讓大家了解如何自我保健,照護自己的健康,也創下了一年五十二週中,有二十五週是假日外出至社區活動中心、廟口演講的紀錄。現在,林醫師也固定每月在院內進行相關的衛教講座,無論是等待看診的民眾或者是住院的病患,只要知道林醫師要進行講座時,均會認真聆聽,深怕錯過任何一個保健的重點呢!

服務熱忱.笑臉迎人

  常常可以在仁愛醫院的門診中發現,到了中午十二點多仍有民眾耐心地等待醫師看診,有可能就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林文玉醫師的門診,民眾們不會有焦躁地的心情,只是安靜、耐心地的候診。跟候診中的民眾閒聊時,就會發現,民眾口中的林醫師,是一位熱心、有愛心、笑容滿面的醫師,因為民眾們自己的疾病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而林醫師常常面帶笑容,發自內心地關心病人的病情,不讓受病魔侵襲的病人更感到痛苦,因為一個笑容、一句關心的話語,讓病人們頓時感覺到生意盎然、心情也頓時好了起來,而且,林醫師不但關心病人,偶爾也關心起病人的家屬,將每一位來院就醫的民眾視為自己的朋友,這一份熱忱感動著不少民眾,也因此,有許多民眾積極推薦林醫師成為醫院的第一屆閃亮之星!

注重休閒.推廣輕食

  將仁愛的服務工作視為長期的工作,想要全程提供病人完整照護的林醫師,自認為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讓自己達到全程照護病人的目標,因此,對於自己的養生保健,林醫師有自己的一套準則。

  醫療,是一個壓大繁重的工作。要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能夠將自己的壓力抒解,面對工作壓力,林醫師偶爾會與院內同仁一同去打羽毛球,讓自己保持一定的體力,下班之後,也固定會跟妻子到戶外散步及慢跑,讓自己的生活步調有所調整,讓工作與身體狀況取得平衡。重視休閒生活的林醫師,除了運動外,也會在家種種花,陶治性情,讓自己得到充份的放鬆。

  說到養生,林醫師還是不離本行地說:「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是慢性疾病的四大惡人,所以,要讓自己生活維持一定的水準,就要讓自己遠離四大惡人,因此,自己的飲食習慣也要特別注意,感嘆時下大多過量飲食、吃得很豐富、複雜的習慣,造成身體新陳代謝過度負擔,而林醫師則是非常推廣輕,儘量吃清淡、吃少一點,減少身體負擔與壓力,就可以讓自己身體的代謝壓力小,慢性病症自然少。

  一向信誓旦旦要在醫院服務到七十歲的林醫師,對於自己的養生保健如此有一套,必定能夠達到他想要提供病人們全程照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