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顧客服務

顧客服務
:::
主題名稱:愛吃冰塊類別:一般諮詢

QQ 2012/7/7 下午 11:09:44

我是個女生,我好像是從國中開始喜歡吃冰塊
直到現在,看到冰塊就會把它咬碎吃掉
沒辦法一天不吃,就算是冬天也一樣
平均一天會吃70~80顆的冰塊
熱的天氣,或是心情不好會吃的更多
經期來的時候會有點血塊,但沒有經期來時的疼痛
直到最近,我發現自己會不定時的
頭痛ˋ胃痛ˋ睡覺時呼吸會有點不順..

請問 這跟缺鐵性貧血有關嗎?
請問 這是一種病嗎?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蘇勇誠醫師 2012/7/16 上午 09:56:40

您好:
冰涼的食物容易造成胃腸蠕動功能的障礙,影響消化及營養吸收,部份人可能因而貧血,胃腸道遇到冰水時,血管收縮,會使黏膜保護機制消退,之後容易胃痛、肚子痛,甚至產生胃潰瘍、消化道潰瘍等病症。

此外,冰涼的物質太大量進入人體,可能使交感神經興奮、血壓上升,因為冰水導致(頭頸部)血流量減少,可造成頭痛、頭暈等現象。

常喝冰水、鼻腔血管長期受到冷水刺激收縮,一旦停止喝冰水(例如睡眠時),鼻腔血管擴張充血腫脹,會造成呼吸不順暢,腦部缺氧,早晨醒來易頭暈腦脹,注意力不集中。

冰水對子宮的內膜血管有收縮的作用,除了使內膜容易崩落,崩落後經血也不易排出,部份人可能因感染發炎而須就診治療。

若您對於回覆說明仍有疑慮,建議您安排時間掛「家庭醫學科」由專科醫師進行諮詢與評估。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