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 人物誌
婦產科王文中主任~全心、全程、全力照顧每一位婦女朋友
王文中醫師

  全心投入專業領域

  出生在彰化的王文中主任,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彰化到台北求學,接著參加大學聯考,成績出爐後竟然意外地高分,因聯考成績優異順利進入了台灣大學醫學院,開啟了行醫的生涯。年輕時期的王文中主任,對於各種領域的事情感到新鮮與好奇,甚至在醫學院唸書時期,曾對「身心內科」領域感興趣,更曾到心理輔導中心協助進行問卷分析、帶團康等活動,後來,發現臨床面對精神相關疾病的治療需要很長的時間,且面對的病人不一定真的能夠痊癒,在自己滿腔的熱血與抱負驅使下,王主任希望能夠用自己的雙手為民眾解決問題;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專業幫民眾獲得健康,所以,在醫學院實習的時光中,他深入各科了解疾病屬性與治療方式,最後,他選擇投入婦產科醫療領域,要用自己的雙手、自己的專業領域來解決婦女朋友們的問題。
從高中開始即在台北生活,直到醫學院畢業後任職台大,因為太太到台中擔任教職,讓從沒有到過台中的王主任,第一次與台中這片土地接觸,也展開了他在仁愛醫院婦產科服務生涯,因為王主任投入婦產科領域的研究,與他親切和藹的態度,讓他從主治醫師到主任醫師的執醫過程,獲得社區婦女朋友的肯定,因而建立不錯的口碑。

  全程提供醫療照護

  「婦產科門診有別於其他門診的特點,就是在婦產科門診中,不一定是有病痛的民眾求醫,其實也有許多是令人高興的事情,這就是我選擇當婦產科醫師的原因…」王文中主任娓娓地道出心聲。如王主任所言,在婦產科門診中,常看到期待孩子到來的父母,坐在婦產科門診候診區,展現出無比的希望與幸福;也可以看到許多母親帶著小女孩們了解各種青春期的問題等,不再是單純因為病痛求診,而是有更多期待在婦產科門診一一展現。婦產科是一種全程照顧的醫療科別,尤其婦女朋友從準備懷孕到懷胎十月、從生產到女孩青春期問題、從婦女預防保健到更年期問題等,可以說是每位婦女朋友從小到大的照護伙伴。

  在仁愛醫院服務九年的時光中,令王主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經有一位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承受四、五次的流產打擊,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主任的門診求助,經過王主任細心說明日常注意事項及給予藥物治療後,讓這位婦人初嚐為人母之喜悅,也讓整個家族喜出望外,幾年後,這位婦女亦試著再懷孕,但仍飽受流產之苦,為了讓自己能夠再擁有第二個孩子,這對夫婦更不辭路途遙遠,從台北到台中接受王主任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多次往返台北台中之間,不禁令人感受到為人父母從懷孕的那一刻起的辛勞,最後也讓這婦女順利產下第二胎,王主任也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感受到父母親的喜悅外,也為自己的工作增添份成就感。

  王主任提及:當一位婦產科醫師最大的樂趣,就是從病人身上得到回饋!曾經,有位在婦產科候診多時的婦女朋友,在接受主任門診治療後,她告訴王主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甘願在外面這麼久的時間了,因為主任您的見解真的與其他人不同,而且可以那麼仔細地解釋我的問題,難過每個人都願意等您的門診。」這一段話深深打動了主任,也讓他多了份責任感,想為更多的女性朋友解決問題、想為女性朋友們提供更多的關懷。

  全力宣導預防保健

  隨著時代變遷,王文中主任發現婦產科門診中,高齡產婦及年輕小女生前往求診的比例較以往來得高。針對高齡產婦的部份,因為婦產科中所謂的高齡較其他門診科別中年輕許多,只要是三十四歲以上的懷孕婦女,在婦產科均會被稱為高齡產婦,現代婦女晚婚,相對地懷孕時間明顯變晚,很容易在三十四歲後懷孕,所以,在婦產科的羊膜穿刺檢查也相對地提高;而另外婦產科也發現有許多媽媽帶著剛發育的小女生前往婦產科諮詢,現代的營養充足,女生初經來得早,也令媽媽們感到緊張,因而帶著寶貝女兒到婦產科諮詢,無論是高齡產婦或者初經報到的小女孩們都是現在婦產科常見的求診對象,也開始讓王主任注意到婦女朋友應正視的保健議題。

  除了婦產科門診醫療照護外,王文中主任全力宣導預防保健,曾配合大里市衛生所及醫院義診服務,利用週六上午的時間協助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為六十餘名婦女進行篩檢與衛教諮詢服務,對於預防保健作業推動可說是不遺餘力。

  此外,王主任更不忘提醒婦女朋友們應該每年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婦科疾病通常是可以預防的,像有規則月經來潮的婦女朋友,不論年紀大小都建議最好接受超音波檢查,針對子宮、卵巢等器官進行篩檢;有性行為的婦女朋友,則建議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現代的儀器設備來及早發現病兆、及早接受治療,才能夠讓婦女朋友真正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王文中醫師工作照

  珍惜全家歡聚時光

  沒有固定時間陪家人的王主任,一直非常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尤其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陪著二個國小的孩子,常將難得的空閒時間留給家人,而喜歡烹飪的王主任就會帶著全家到市場採買原料,然後一家四口在廚房裡忙東忙西,做菜、做點心、做麵包就是這一家人最常做的事情,烹飪,也成了全家有共同的興趣,尤其在完成時全家共同享受成果,是旁人無法形容的甜蜜滋味。

  不應酬、不抽菸、不喝酒的王文中主任認為這就是他最好的養生保健之道,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無法有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因為每位產婦對王主任有十足的信任感,所以王主任對每位自己的病人有著強烈的責任感,無論是否在醫院值班,手機全天候開機,隨時準備為自己照顧快十個月的產婦進行接生,也有鍛練出「易入睡」的功力,就算睡眠被中斷,在妥善處理好病人後,仍可以把握時光進入熟睡狀態,養足自己的精神,這應該也是婦產科醫師最大的功力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