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顧客服務

顧客服務
:::
主題名稱:梅尼爾氏症類別:醫療諮詢

Rebecca 2013/5/28 下午 12:17:30

醫師您好!
我有梅尼爾氏症,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作治療,
療程約25次,每週兩次!同時也服用耳鼻喉科開的藥物!
3月底內耳水腫0.68,5月底0.52,
想請問醫生,這樣的結果算有效嗎?
為什麼水腫情況並沒有快速消失?


大里仁愛醫院 麻醉科主任 葉宏軒醫師 2013/5/31 下午 02:40:52

Rebecca 您好~
關於您詢問的問題,引起梅尼爾氏症的原因為內耳淋巴水腫,造成內耳淋巴水腫的可能原因有:體質、感染、循環不良、食物、過敏、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的問題、自體免疫等很多原因。引起內耳淋巴水腫的原因可能是以上原因中的一個或多個,雖然使用藥物或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讓內耳淋巴水腫情形改善,但若誘發的原因沒除去,就有可能再發生,其中體質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其他的原因都可能扮演一定的角色,有些病人其誘發的原因較單純、簡單,自然痊癒得快、復發的機會較少,相反的若誘發的因素多且複雜時,復發的機會則比較多。內耳水腫的數字可不需太在意,重要的是你的自覺症狀,若你已經覺得不眩暈,耳鳴的症狀亦改善很多或已完全痊癒,則可以停止治療,到下次有問題時再處裡,若現在仍覺得有眩暈、耳鳴等症仍很明顯,則應繼續治療較好,應是取決於你的症狀而定。

祝您 一切順心,事事如意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關心您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