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顧客服務

顧客服務
:::
主題名稱:前胎先天性心臟病類別:一般諮詢

李O桔 2011/11/26 下午 03:08:29

醫師你好!我今年9月懷孕33周產檢發現胎兒有腹水且心臟肥大,經小兒心臟科超音波得知胎了得了先天性心臟病(愛伯斯坦氏異常 ),于37周胎死腹中。我今年28歲,沒有抽煙,沒有喝酒,懷孕期間也沒有服用過任何的藥物,家里也沒有這方面的遺傳病史,如果我要懷下一胎,我該如何預防這種悲劇?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小兒心臟科江宗龍醫師 2011/12/8 下午 06:22:57

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的原因,大部份是不明的。

其中僅約百分之十五可查出原因,例如:染色體異常、基因突變、放射線或不當藥物使用、酗酒、吸毒、某些病菌感染(如德國麻疹),及母親的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紅斑性狼瘡)。

Ebstein's anomaly(愛伯斯坦氏異常)發生的原因仍然不清楚,

但有些文獻認為孕婦吃到鋰(Lithium)可導致胎兒罹患此種心臟病,

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是一種藥物,一般是用在精神疾病的治療。

您如要再懷下一胎,懷孕的前三個月期間應儘可能避免上述所提的狀況,

並且要定期至婦產科接受產檢,以達最好的保障。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