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 外科
科別簡介
  腦神經外科最主要的工作是以外科手術的方法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凡是能夠經由手術改善或治癒的神經系統疾病,都是神經外科的服務領域。神經外科服務項目廣泛,涵括腦中風、頭部外傷、神經系統腫瘤、 神經血管系統、 週邊神經系統、腦脊髓液引流手術、 神經功能性手術、脊椎系統手術、及 神經系統炎症等各種疾患診治和手術治療。
在民國八十四年仁愛醫院大里院區落成後,神經外科成立了腦中風、頭部外傷整合中心,並且能二十四小時進行急診開顱及血腫摘除手術。歷年來提供屯區民眾緊急醫療的保障。本院目前神經外科加護病房採取彈性利用床位,提供足夠的空間供重症救護之用,屯區病患毋需因一床難求,而在緊急時刻遠赴他處就醫。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本院藉由院際合作,於民國一百年開始與台中榮總成立醫療互助策略聯盟,更進而延攬胡澤良主任等多位主治醫師加入本院醫療團隊,充實醫療服務能力,提供更完整的醫療項目。對內,本院整合了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復健科、放射科、呼吸治療科、營養師等等相關科系,為民眾提供了更專業、更優秀的照護團隊。本科也積極參與神經外科技術上革新與發展,神經微創手術已經逐漸成為這一世代潮流。例如鑰匙孔手術取代傳統大傷口開顱手術治療動脈瘤或其他顱內疾病、腦深部血塊立體定位儀抽取、腫瘤組織以定位儀切片、腰椎椎間盤突出內視鏡切除、高頻熱凝針減輕頸腰椎疼痛及椎間盤治療,一般腰椎滑脫或狹窄也可以經皮經骨莖骨釘固定及骨融合術等等, 提供了傷口小,復原快, 可讓民眾早日回到工作崗位。
將來,本科將秉持以病人需求為中心的宗旨,不以營利為目標,盡力提供病患最好的醫療服務。

服務項目
  • 頭部外傷:
    顱骨骨折、硬腦膜外血腫、硬腦膜下血腫、腦內血腫,腦挫傷之二 十四小時進行急診開顱及血腫摘除手術及加護照顧。
  • 神經系統疾病:
    腦中風、頭部外傷併顱內出血、巴金森氏症、失智症、脊髓損傷、周邊神經病變、各種肌肉神經原病變、肌肉失養症、小兒痲痺、腕隧道症候群…。
  • 腦血管疾病:
    利用顯微鏡以顯微手術的方法治療半臉顏面痙攣及三叉神經痛。
    顱內動脈瘤、動靜脈畸形。
  • 腦瘤:
    顯微手術,內視鏡手術,微創手術,配合手術中超音波,CUSA等,再加上放射腫瘤科配合之立體定位X光刀,除了一般腦瘤處置外,對於困難之顱底腦瘤,都有完整的療程。
  • 立體定位手術:
    除了一般腦部切片之外,深部腦出血的立體定位抽取。
  • 脊椎手術:
    頸腰椎間盤突出手術,脊髓損傷治療,脊椎腫瘤,脊椎顯微及內視鏡手術。
  • 週邊神經減壓及重建手術
  • 其他:
    水腦症,神經內視鏡手術,除手汗症手術外,腦下垂體內視鏡手術,腦室內視鏡手術,本科都有很好的經驗。
  • 手術影像參考專區:
    【手術影片有血腥畫面,請慎入】
    手術中動脈瘤破裂夾閉 https://youtu.be/cfH3uqRv1HU
    脊椎內視鏡手術1 https://youtu.be/Ui32NNT5bhY
    脊椎內視鏡手術2 https://youtu.be/iV-fYfjuI2A
    動脈瘤手術 https://youtu.be/WgKgxzFhj7Y
    腦下垂體手術合併顱底修補 https://youtu.be/Cicg0woqzk0
    頸椎微創手術 https://youtu.be/Yw1zA45ckzg 

環境設備
用於各項顯微手術 用於多汗症手術 高頻熱凝療法機器
* 用於各項顯微手術 * 用於多汗症手術 * 高頻熱凝療法機器
用於頸胸腰椎手術定位 高速電鑽  
* 用於頸胸腰椎手術定位 * 高速電鑽

研究教學
  • 定期參加大外科病例討論會議,定期參加神經外科專科病例討論會議。
  • 定期參加跨科研討會:神經外科、神經內科、放射科、腫瘤治療科、新陳代謝科等會議。
  • 神經外科醫學會各項相關會議。
  • 在創新方面:本科發展全面性微創脊椎神經手術,在身體組織損傷最小的情況下,將壓迫神經的骨刺、椎間盤、腫瘤等病灶,可以在顯微鏡及顯微技術下摘除,不傷害正常神經組織,病人可以在短期內出院恢復正常生活,脊椎外傷患者也可以接受微創治療,在短期內恢復正常活動,不需長期臥床休息

門診參考症狀
  • 腦部疾病較常見的症狀:
    意識障礙、半身不遂、下半身麻痺、忽然發生的頸部僵硬及嚴重頭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視乳頭水腫(引起視力模糊),月經停止、視力模糊、陽萎、性慾減退、乳溢、荷爾蒙異常,難以控制的癲癇,三叉神經痛,肌張力異常,個性改變。
  • 脊椎或週邊神經疾病較常見症狀:
    頸背部痠痛,上之痠麻無力疼痛,肌肉萎縮。腰背部痠痛,下肢痠麻痛無力,肌肉萎縮等。手指痠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