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顧客服務

顧客服務
:::
主題名稱:貴院是否有以微創方式治療椎弓解離類別:醫療諮詢

2013/4/8 上午 11:54:02

病人男性,身體健康目前32歲,距離現在1-2年期間,椎弓處隱隱作痛,但都選擇忽略,期間打非常激烈的籃球都沒有影響,102年2月16日稍微跌倒,去照X光,發現第五腰椎左側椎弓骨折,醫生暫時開肌肉鬆弛及止痛藥,醫生說一年回診一次看脊椎是否有滑脫即可,休息2週後即沒痛感,102年3月19日蹲下拔草,痛感復發比以前都痛且經過一周仍無好轉跡象,再行他處就醫,醫生一樣開肌肉鬆弛及止痛要,說等到痛到受不了時再討論是否開刀問題。
請問
1、醫生建議先吃藥,是否開刀仍有某程度造成神經受損的機率。
2、開刀手術方式,貴院是否有微創手術,開一刀要多久?住院期間及復原時間要多久?
3、如果斷骨沒有癒合,斷骨是否造成旁邊神經受傷?


大里仁愛醫院 骨科 連君泰醫師 2013/4/29 下午 02:59:11

林先生您好~
1.椎弓解離症 (Spondylolysis),並非脊椎因為外傷所造成的骨折,所以稱解離而非骨折。
2.實際發生原因目前並無定論,但傾向於脊椎發育過程中脊弓處沒有正常融合而產生裂縫。
3.治療方式視疼痛嚴重程度而定,藥物治療能改善或緩解則可持續觀察,如果症狀持續加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活動者,就應考慮手術治療。
4.微創手術對治療此症無效,須使用傳統手術。﹙鋼釘內固定及補骨手術﹚
5.至於解離之處不會自然癒合,日久鬆動可能形成骨刺壓迫神經。
以下提供您本院骨科門診時間表:
http://www.jah.org.tw/netreg/time.asp?m=1&m1=4&m2=30&s=1&s1=15

祝您~一切順利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關心您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