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根據衛生福利部在民國106年底公布的國人民國104年癌症登記,女性乳癌新增人數超過12,000人次,位居女性十大癌症之首位,遠超過女性癌症第二位的大腸直腸癌。近年來,國人乳癌人數每年持續成長,從癌症資料庫的資料顯示,民國79年台灣每年女性乳癌新發生人數為4,681人次,經過約二十多年,每年乳癌新診斷人數已破一萬兩千人,嚴重影響國人健康,也引起政府及民眾對乳癌防治的重視。

  乳癌的治療方式早期以外科乳房全切除手術及淋巴清除術為主,隨著對腫瘤生物學的了解,乳癌的治療觀念也由原本以外科手術為主,至目前認為必須結合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及多種因腫瘤型態而異的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

  本院基於乳癌診斷與治療需專業化,也因應乳房疾病診斷及治療需求民眾大幅成長,以及提高女性乳房醫療就醫品質的前提下,於101年9月成立乳房中心,提供更專業的醫療品質與更隱私的就診環境。

【乳房中心之定位與期許】
  本院乳房中心擁有醫學中心級的人力及設備,期許成為最優質細心的乳房醫療團隊。我們期望的『乳房醫療』是有別於目前嚴重超負荷、品質無法兼顧的『醫學中心』以及較欠缺獨立性與專業性的『區域醫院』之乳房醫療環境。

 


服務項目
  • 乳房問題之鑑別診斷。
  • 乳癌之診斷與治療(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
  • 乳房腫瘤之評估診斷及手術治療。
  • 乳房疾病之第二意見諮詢。

環境設備
全數位化超音波掃瞄儀,高影像解析度 門診可執行即時性超音波導引之粗針切片與細針抽取
* 全數位化超音波掃瞄儀,高影像解析度 * 門診可執行即時性超音波導引之粗針切片與細針抽取
前哨淋巴結 乳房攝影機
* 所謂「前哨淋巴結」是指最先接受來自乳房引流的淋巴結,也就是最有可能被乳癌細胞侵襲的淋巴腺。「前哨淋巴結切片」後,若這群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則後續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的機會就極低,可不須進行淋巴結清除手術,因此可降低淋巴腺清除手術所造成的併發症及風險。 * 【乳房攝影機】高解析度檢查影像,低疼痛的貼心感受,低輻射的照射劑量
貼心診間設計 即時性影像解說 溫馨隱私的乳房診療環境
* 貼心診間設計 * 即時性影像解說 * 溫馨隱私的乳房診療環境

研究教學
  本科在教學研究方面,除每日病房迴診、開刀房教學、門診教學外,固定有聯合病例研討會、醫學期刊討論會等諸多教學與研究活動。同時與醫學研究所合作,藉以促進乳癌研究學術風氣,並致力於將臨床照顧與基礎研究結合,期望能提高病患高品質的服務。

門診參考症狀
  乳房腫塊、乳房疼痛、乳房定期檢查、乳房攝影異常影像之判斷與進一步檢查與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