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本科醫療服務內容涵蓋血液內科及腫瘤內科,血液內科提供各類血液病、貧血、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的診斷與治療;腫瘤內科則針對各類惡性腫瘤及轉移癌,提供癌症病患完整的評估及治療。

  近年醫學在癌症藥物的發展有許多的突破,發展出許多生物製劑、單株抗體以及標靶治療等,種類繁多其價格也不便宜,動輒一整個療程幾十萬到上百萬元不等。至於治療效果有效到什麼樣的程度?病人的生活品質提升到什麼程度?以及存活的時間延長了多少?這當中有許多的細節常常是病患及家屬所不知道的。我們能夠了解病患及家屬在被醫師宣告得到癌症的心情,除了生氣、失望、焦慮、害怕及恐懼外,更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治療中找回生命的希望。您的聲音我們聽到了,本科醫師秉持視病猶親的熱誠並根據最新證據醫學的文獻,積極詳細地與我們的病患及家屬探討用藥及治療的問題,我們不鼓勵隨意的使用高價藥物,我們投藥前必定考量療效以及病患的最大利益,因此您可以安心的將自己交給我們專業的主治醫師。我們也歡迎您來做第二意見的徵詢。

本科特色 :

1. 癌症病患的科技整合治療:
 癌症的完整治療需要包括多科的合作,從正確的診斷開始,完善的治療規劃及執行需要內科、外科、病理科、放射診斷科、放射腫瘤科及血液腫瘤科多科密切的合作。

2. 引進新的治療方式:
 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異,除了隨時掌握最新資訊外,新的治療方式或新藥的引進,讓病患得到最好的治療,承受最小的副作用。

3. 參與院內癌症防治計畫,協助各癌建立診療共識,參與多科團隊會議,對癌症病人提供診療意見。

4. 基於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單打獨鬥已不足以提供病患最適當之治療,有鑑於此,本科醫師積極參與院內各癌症團隊,藉由合作模式,集思廣益提供病患量身訂做之癌症治療,目前院內各主要癌症團隊核心成員幾乎都有本科醫師的身影。會同內科、腫瘤外科、放射治療科醫師及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人員與等組成癌症治療團隊,共同合作研究,提供病人全方位的治療方式,並提供病患在身體、心理及社會功能多方面的照顧。


服務項目
  • 各種血液病(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增生性疾病、骨髓分化不良、貧血、血友病及出血性疾病及其他血球疾病)。
  • 固態性腫瘤(乳癌、肺癌、胃癌、肝癌、胰臟癌、膽道癌、大腸直腸癌、神經內分泌腫瘤、軟組織肉瘤、生殖腺癌、腎臟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等等)。
 

環境設備
 

研究教學

  本科與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長期有教學訓練、研究計畫以及人才培訓合作等等,與醫學中心與時俱進。


門診參考症狀
  各種腫瘤的整體規劃治療與追蹤。癌症疼痛緩和治療、血型鑑定與輸血或放血治療。各類貧血、身體摸到不明腫塊、硬塊、懷疑得癌症:頭頸癌、乳癌、肺癌、腸胃道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淋巴瘤、各種癌症之診療,手術後之抗癌治療、癌痛控制。
臉色蒼白、貧血、異常瘀青出血、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疾病與各種腫瘤診斷與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