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
科別簡介

  本院疼痛科由詹廖明義博士於1985年成立,多年來一直以擅長處理各種急慢性疼痛而聞名,尤其在電腦斷層(CT)引導下進行的各種高難度神經阻斷術,已嘉惠無數病人,此技術之建立,使本科成為國內介入性疼痛治療屈指可數的權威之一。而神經阻斷術採用原理為針對交感神經、腦脊髓神經或神經節附近使用化學方法(注射藥物)或物理方法(加溫或冷卻),以遮斷神經內刺激傳導的ㄧ種治療模式。
      疼痛科提供三大核心專業療法:介入性疼痛治療、光線刺激治療法、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三道權威疼痛治療技術,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院特色專科組銀獎」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標章認證,是目前全國各大醫療院所之疼痛科門診中唯一獲此殊榮。
本院疼痛科門診是由三位資深麻醉專科醫師組成之疼痛治療團隊,另與放射線部、神經內、外科等主任級醫師跨科合作的疼痛照護,提供高品質診治與照護。同時亦是國內最早引進將疼痛視為第五生命徵象的概念,成為將這項評估作業納入護理紀錄的先鋒,是一個極重視病人疼痛的團隊。


服務項目
  • 各種嚴重的急性疼痛
  • 難治的慢性疼痛
  • 介入性疼痛治療
  • 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
  • 光線刺激治療法
  • 無痛分娩
  • 管制藥品使用諮詢

環境設備
*寬敞的診間治療空間

*氙光治療儀

*先進的神經阻斷術導引專用超音波
*拜爾康光療儀

研究教學
  1. 主辦全國性疼痛醫學研討會
  2. 受邀參與國際性學術研討會議
  3. 接受醫學中心、區域教學等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至本科觀摩研修
  4. 國內最早引進並推動常規性將疼痛視為第五生命徵象評估作業納入護理紀錄的先鋒
  5. 與放射科合作:影像引導之介入性治療:
  6. 與精神科合作:痙攣性電療法(ECT)、生理回饋治療
  7. 與神經外科合作療法:熱凝固療法
  8. 共出版10冊疼痛相關書籍
  9. 架設台灣疼痛治療資訊網提供民眾、台灣地區的醫界人士及一般民眾,關於治療疼痛的一般與專業訊息以及任何有關疼痛治療之資訊。
    網頁連結處:http://www.pain-manage.org.tw/index.htm

門診參考症狀

  帶狀皰疹引發之神經痛、自律神經失調、過敏性鼻炎、癌症疼痛、疑難雜症引發之慢性疼痛、(偏)頭痛、五十肩、坐骨神經痛、嗅覺、味覺喪失治療、美尼爾氏症、難治的末稍循環不良引起的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大腸急躁症、難治的口腔潰瘍、難治的皮膚潰瘍、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疼痛、上下肢之血行障礙等等。